logo

城市绿化管养还要过几道关

【连网】 □ 李耀华 马军 

今年夏末,港城降雨量适宜,加上责任单位管理和养护得当,城区绿意日益浓郁。此前绿地一度饱受初夏干旱和美国白蛾等之困,不过城市绿地一直保持良好状态。但进入初秋,城区绿化又面临新的考验,一方面在于局部地段香樟和法桐等虫害,这给绿地病虫害防治再敲警钟;另一方面,随着挂果银杏陆续成熟,数量众多的桂花逐渐进入花期,难免又会上演 “摘花打果”街头闹剧。对此,有关部门和责任单位应及早行动,以免出现局部绿化景观打折而陷入被动。  

局部地方香樟树现怪异“鸟巢”

今年全市大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各绿化责任单位均作出了努力,港城园林绿化形势良好,上半年城区新增绿地230多公顷,全市城市绿化面积已远超6500公顷。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曾遭遇冻害的数万株香樟,在历经坚持不懈的科学管理和养护后,其元气得到恢复,其中苍梧绿园、科苑路和盐河路的香樟树恢复最好。不过,病虫害并没有放过对香樟树的侵害。笔者在海州区朝阳东路看到,这里不少植株绿叶间出现怪异的小“鸟巢”,有的香樟树冠中多达10数个,且“鸟巢”邻近叶片明显缺失。据市内园林绿化专家介绍,这是香樟树特有的“樟巢螟”害虫,所谓小“鸟巢”其实是害虫聚集处,基本上有香樟树生长的地方就有樟巢螟。

的确如此,笔者在盐河路、瀛洲南路和灌南县城人民路均发现樟巢螟踪迹,局部路段虫害还比较严重。除香樟树遭遇虫害外,人们发现,城区朝阳西路和解放路等路段法桐树出现叶片早凋现象,且有零星叶片出现不正常的网状病态。笔者联系园林专家到现场查看,发现不少法桐树上有方翅网蝽活动,一些法桐树上还有零星美国白蛾,显然是病虫害防治不够彻底所致。除此以外,盐河路及不少绿地游园中的金丝柳也出现天牛活动迹象,部分柳树主干底部有大量虫害及天牛粪便。对此,园林绿化专家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及时防治相关路段病虫害,否则将会蔓延到其他路段,樟巢螟以前只在海州朝阳东路东盐河桥一带现身,如今城区几乎所有香樟树均有不同程度的虫害,因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避免上演“摘花打果”街头闹剧

除初秋的病虫害外,潜在的人为毁绿行为也在威胁绿地,其中每年定期出现的“摘花打果”闹剧即将上演。每年秋季银杏成熟时节,海州盐河路、瀛洲路及各大公园内外,人们总会见到随意敲打银杏果的市民。为了取得未必可以食用的小银杏,个别市民不惜找来长竹竿肆意敲打银杏,有的甚至直接摇晃银杏树。尽管这并不能从根本上伤及银杏树,但却对其绿化景观效果形成不好影响。且其行为还易引起更多人效仿,由此伤及更多银杏树。同时,街头观赏石榴也成为袭击对象,面对万绿丛中的红石榴,很多市民同样经不住诱惑,但这难免对石榴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当前又到桂花飘香时节,进入盛花期的桂花也成为一些老年市民的爱物,街头还会出现提篮摘取桂花的现象。尽管相关职能部门早已告知,城市绿化不同于常规花果树种植,其管理和养护自然也有所区别,其间难免喷施有毒有害的农药,即使是高效低毒农药,仍存在潜在毒性,而街头汽车尾气等其他污染物也难免对绿地产生一定影响。因此,无论是城市绿地内的银杏、石榴,还是绿地游园的桂花,基本均不能食用。但从往年情况看,个别市民根本不会顾及这些,看到诱人的花果就伸手摘取。当然,还有一种常绿小乔木女贞果实也不容忽视,尽管基本无人摘取,其过多的结子已影响到植株的正常生长,但目前仅郁洲公园有人为干预女贞结子过多事宜。

细致管理确保良好园林绿化景观

绿地季节性病虫害和摘花打果显然已成为当前潜在威胁,这应引起相关责任单位高度重视。据市林业指导站技术人员介绍,对于局部出现的樟巢螟,责任单位应及时摘除并作无害化处理,虫害严重者还应加以化学防治。其他季节性绿地病虫害并不可怕,只要有针对性地加以相应防治,一切病虫害均将得到根治,但如果任其发展,病虫害将会蔓延,并影响植株安全越冬。当然,谈及城市绿化安全越冬问题,还不得不提及香樟、夹竹桃及其他偏南方的常绿树种秋季可能出现的疯长。因为只要短期内气温适宜,有些常绿树种会持续生长,这些嫩枝条很难抵御低气温的考验,此前香樟树及夹竹桃出现的大面积冻害就有前车之鉴。因此,科学得当的秋季园林绿化管理十分有必要,否则将难免陷入可能的被动局面。

比较难以控制的是人为毁绿行为。当然,可能采桂花和摘银杏或石榴的闹剧看似对市民素质的某种考验,却也体现出绿化树种配置、苗木选择及绿化监管方面存在的缺陷。为追求规模效应和绿化管理方便,此前我市曾强调市树、市花特色,并在局部路段大量种植某一特定树种,其负效应已初步显现。此前我市曾以白蜡、法桐、银杏等乔木分别作为某条路骨干行道树,这也造成了局部景观单调及其他生态问题,作为行道树的银杏挂果过多问题同样应引起重视。显而易见,从绿地设计、树种树苗遴选到现场施工,相关职能部门还应亲临现场并予以有效监督,如果像此前个别绿化项目实施过程中,任由有资质的中标公司层层转包,恐怕很难达到预期绿化景观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