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培育核心卖点 满足市场需求———研学旅游“热袭”港城带来的思考(中)

【连网】□ 徐黎一  吴帅

7月11日,一场以国家地理版图教育为核心的夏令营活动,在淮海工学院拉开帷幕。据悉,这是淮工测绘专业学生志愿者联合市国土部门共同举办的一次公益夏令营活动。寓教于乐的活动让孩子们收获颇丰。在研学旅游热的当下,这场活动的举办也给业界带来了一定的启示———

做大、做强研学旅游市场,港城要做的就是找到自己的长处,抓住产品的核心卖点,做足、做深、做透,以人无我有的绝对优势占领市场,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主流研学旅游产品。  

做研学旅游产品

港城不乏自身特色

暑假一到,各种夏令营也开始了。不过,相较于往年过集体生活、学习团队合作乃至户外拓展等形式的夏令营,今年暑期的学生集体活动开始向研学旅游迈进。笔者了解到,这种活动形态的变化,更多的因素在于市场需求。以往的夏令营多以学校组织为主,景区或度假区等旅游部门积极配合。而眼下,活动的主导方则是校外机构或旅游景区,目的则是满足家长拓展孩子知识面、在旅游中增长见识的需求。

也因此,国家和省旅游部门顺应这样的市场需求,在各地择优选出了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而去年,我市的花果山、水晶博物馆就被纳入到示范基地的名单里。到了今年,花果山景区通过2年多的积极投入,摘得国家地质公园的金字招牌,其天然的地质资源以及后期开发的地质科普馆都为花果山作为研学旅游基地增加重要砝码。而东海水晶博物馆作为基地的砝码也在不断增加,其原因就在于近2年来,东海致力于打造全域旅游和东海水晶小镇两块旅游招牌。其相关的旅游配套设施、服务、产品等都在不断完善,青松岭森林公园和东海温泉今年暑期都承办了各种夏令营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发挥示范效应

做亮研学旅游市场

一方面,研学游市场刚刚起步,港城的盘子还很小。另一方面,港城已经有了相关的拳头产品。如何发挥产品的效应,做大研学旅游市场就是我们当下的一个研究方向了。此次,淮工大学生志愿者借助市国土部门的力量,将自身测绘专业的核心特征,与儿童对于国家地理知识的渴求准确结合,制定出的这个暑期活动就值得推向市场。“怕孩子觉得枯燥,我们又采购了适龄学生喜欢的拼图,让他们在娱乐中理解地理知识。”市国土局测绘处负责人李晶告诉笔者。

我市已经获评的研学示范基地,无论是花果山的地质公园,还是东海水晶博物馆,是否可以找到自己的产品核心,并与市场的需求紧密结合,从而制定出能够准确抓住研学市场的产品呢?业内人士认为,借鉴经验,我们不妨以需求为核心要素,与相关的教育机构、旅行社、家长乃至青少年学生共同开发研学旅游产品。同时,充分发挥“研”与“游”两大要素的个性,特别是针对青少年爱动手、爱动脑的特点,开发出互动性强的研学产品。例如,将水晶的演变过程或地质变化的过程作为一个学习的重点。用变化过程中的一些知识点作为产品的卖点,以动手、动脑的活动作为引线,相信能够很好地吸引家长和孩子,成为研学旅游中的亮点产品。

打造研学游城市

需多方携手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散客以及自由行游客已经成为旅游市场的主导。旅游城市如果把各种能够利用的城市服务因素集中在一起,构建融合发展的旅游产品与服务体系,创新旅游业态、创新联动机制、创新营销模式,就可以更全面地激活旅游的“产业细胞”。而想把研学游基地的效应发挥出来,将港城建设成为一座研学游城市,则需要多方携手,合作共赢。

首先,主管部门不妨将研学游作为我市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多年来,我市旅游业都在积极寻找与其他城市的不同,寻找自己的特色和优点,以期增强对于广大游客的吸引力。而研学游无异于“点题”,将我市包括真山真水、名人名书等资源和游客对于教育的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同时,我市也具备了发展的各方面条件。从内部来看,多年来,“到孙猴子的老家看海”已经让连云港成为周边乃至长三角地区暑期旅游市场的宠儿。而从外部条件来看,教育和旅游二者都是国内最具有发展潜力和竞争力的焦点产业。目前,我市正在创建文明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将研学旅游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有着极大的时代意义。因为将研学游的产品和配套,从基地走向整个城市,惠及的将不仅仅是游客,更多的则是世世代代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

此外,要进一步发挥市场的功能和作用,积极引导旅游行业,为研学旅游产品服务。笔者了解到,当下的很多研学产品是由校外的教育机构主导的,而教育机构的出发点是有益于孩子的成长。但不可回避的是,他们的专业性依旧体现在教育上。出了机构,则更需要发挥“游”的因素。据悉,这也是很多家长事后反馈研学游弊端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我们的旅游主管部门不妨积极引导旅行社,或以政策、资金倾斜等方式,吸引更多旅行社研发港城本地的研学旅游产品,让研学游真正成为“旅游+”时代的精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