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旅游资源优势如何充分展现?———研学旅游“热袭”港城带来的思考(上)

【连网】□ 徐黎一

7月5日,国内知名的华夏游学《穿越中国超级夏令营》在连云老街启动。而这已是该机构第二年将开营地放在连云港了。无独有偶,暑假以来,各种以研学为主题的夏令营“热袭”港城。东海御园、温泉度假区、潮河湾景区等都成了研学旅游的热门地。

从前几年港城学子纷纷外出研学,到本地研学游遍地开花,一方面体现出我市全域旅游时代,“旅游+”教育、体育、培训等不断满足市民和游客的需求。另一方面,在国人愈发重视教育的时代背景下,研学游热度不减值得关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借势,将港城旅游资源优势更为充分地展现出来。

港城的研学游“热”起来

“去年,将夏令营放在连云老街开营,主要是因为主题为‘重走丝绸之路’。带领营员从东桥头堡出发非常契合主题,而且,老街上的历史文化氛围浓郁,也很适合开展夏令营这样的教育主题活动。”昨日,连云老街旅游营销负责人邵先生说。去年,对于连云港本地景区而言,研学游还是个较为陌生的事物。包括幼儿园的毕业旅行、教育机构的夏令营以及团训等研学游范围内的活动,都会选择到连云港周边的城市乡村或是环境相对较好的景区举行。

不过一年时间,研学游的热度开始“袭击”港城了。记者采访了解到,包括东海、灌云、连云等地都有相关机构或景区自发组织的研学旅游活动。“早就有机构来和我们联系了,包括我们的场地、能够提供的硬件设施,乃至餐饮都非常符合对方的需求。”记者在潮河湾景区了解到,暑假刚刚开始,景区内包括“野外生存、篝火晚会、拓展训练”等为主题的夏令营就已开营了。此外,东海青松岭、灌云伊甸园等景区都在承办夏令营相关活动。

“暑假是孩子们学习游泳的最佳时期,市场需求也很旺盛。而对于温泉景区来说,夏季旅游接待没有冬季那么紧张,因此,我们将需求和资源进行充分结合,决定开展暑期游泳夏令营。”温泉度假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悉,封闭式专业训练加上营养师搭配运动员所需正餐等优势让不少家长倾心于将孩子送到温泉学习游泳。“去年我们就为孩子学游泳发愁了,每次游完体力消耗巨大,却不知道该给孩子吃点儿啥。”市民吴女士说,这也是她决定将孩子送去参加游泳夏令营的主要原因。

港城资源优势还待发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很多研学活动在景区内如火如荼开展起来。但令人颇为遗憾的是,港城多个省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的示范效应却远远没有发挥出来。新兴的旅游景区固然可以为广大青少年开展户外拓展活动提供营地,也可以成为新景区吸引游客的一个因素,但相较于外地一些吸引力强、竞争力足的研学基地而言,港城的资源优势的确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事实上,研学游本身出发点是为了让青少年增长见闻,获得在书本上乃至生活中不太能够接触到的常识,这也是研学游能够成功开展的一个关键因素。“机构在平时培训的基础上,带孩子去景德镇研学游,边看边学,融景于教,对于孩子的吸引力是很强的。”市民桂女士非常乐于让孩子参加这类的研学活动,而像景德镇这样将特色的资源与教育本身相融合,其吸引力自然强,即便是放在国际市场都是有很强的吸引力。而针对研学旅游市场的需求,港城不乏优质资源,无论是花果山地质公园,还是东汉摩崖造像、海滨的礁石岸线、国内最大的水晶博物馆等,都是能将旅游与教育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受众需求是发展研学游的关键

当下,我们正迎来一个休闲旅游广受欢迎的时代,而这也是一个教育备受关注的时代。对于旅游城市而言,在完善吃、住、行、游等基础设施的同时,如何发挥好自身的优质资源,将历史、文化、地域特色与旅游充分结合,研究旅游要素如何更好地为游客服务是个亟须解决的大问题。

这也是研学旅游热度不减为港城旅游业界带来的最大启示。因此,我们不妨深度挖掘研学旅游受众的需求,将自身的历史文化做深、做热。“相较于一些城市只能提供自然营地条件,泛泛发展研学旅游而言,我们有足够的资本参与到这轮竞争中。”市区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需要做的是让除旅游业界以外,更多文化业界、体育业界、教育业界等人才加入进来,就历史文化资源本身与教育的需求深度嫁接。

例如,景德镇可以用其古老的传承,与现代美术结合,让孩子在参与中感受制瓷工艺的魅力所在,提升学习美术的兴趣,以及享受美的乐趣。而我们也可以将培训机构乃至青少年对于艺术的向往追求与港城文化,特别是非遗传承类文化结合。如此,既能让非遗真正走进青少年,开拓一种全新的传承渠道,也能让青少年增强对家乡的了解和热爱。记者采访了解到,非遗文化中,黑陶、柳编、贝壳画等,都有极大的参与度,很适合开发成研学旅游的特色产品。接下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深度挖掘资源的基础上,做足“研”的特色、亮点,与此同时,不断完善“游”的设施和相关线路,从而真正让港城的旅游文化资源在研学旅游的热点下“物尽其用”、“发扬光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