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如何更好补齐基层卫生“短板”? ———关注港城卫生公报(上)

【连网】□ 周莹 罗时宝 王君

近日,市卫计委发布了《2017年连云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其中公布了我市卫生、计生等方面一系列的信息。那么,我市卫生、计生事业整体状况如何?如何补齐基层卫生短板?港城医务人员工作强度究竟有多大?围绕这些问题,笔者走访了基层卫生机构、医院和医务工作者,力图通过解析大数据,破解港城卫计密码。

根据《2017年连云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末,我市医疗卫生计生机构总数达2703。其中,医院8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552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68个,其他卫生机构3个。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我市实现了全市基层卫生全覆盖,城市卫生网络进一步完善,老百姓家门口的15分钟健康圈更加扎实。

我市基层卫生机构实现全覆盖

清晨,在浦南镇太平村卫生室服务的乡村医生庄文斌如往常一样早早到诊室。作为一名扎根在基层的乡村医生,庄文斌每天除了看病,还需要走访重点人群,查看他们身体状况。

太平村同大多数的城乡接合部村庄一样,老龄化情况比较严重。村庄有6000多人口,老年人超过十分之一,其中还有很多老人患有慢性病,基层公共卫生需求比较多。而太平村卫生室仅有3个专职医生,每天不仅要看病,还要兼顾签约、为居民建立档案等工作。庄文斌说,现在比过去好很多了,因为周边村庄已经都建立了卫生室,他们的负担小了不少。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91个乡镇卫生院、1714个村卫生室、7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基层卫生服务网络比较健全,已实现每个建制乡镇有1所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或3000人口有1所村卫生室,每个街道或3万至10万居民有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机构布点实现全覆盖。

然而,机构全覆盖仅是第一步。面对家门口的卫生室,群众的担忧也不少。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差,人才匮乏,诊疗设备简陋,群众生病后常常面临两难———到村卫生服务室看病不放心,到城里看病不方便。

专家表示,要扭转农村群众看病难的局面,需尽快补齐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这一短板,通过政府及职能部门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加强村级卫生服务室标准化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让群众就医环境更优良、享受服务更规范、看病更放心满意,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利的医疗服务。这是满足农村老百姓看病需求的必然选择,也是分流病人的有效举措,有利于实现“小病不出村”“看病不再难”的目标。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正在推进该项工作。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建成国家级示范基层机构2个、省级示范基层机构161个,国家级群众满意基层机构25个。按照二级医院标准推进区域性基层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全市共建成5个区域性基层医疗卫生中心,全部通过二级医院服务能力评审。下一步,将继续深化相关工作。

大医院一床难求需要破解

“今天排不上位置。”很多到医院看病住院的病患都曾被这样告知。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24240张,比上年增加959张,增长4.12%。其中,医院16769张,占69.18%;基层医疗卫生机构6292张,占25.97%;专业公共卫生机构757张,占3.12%。与上年比较,医院床位增加163张,增长0.98%;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增加796张,增长14.47%;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床位数与上年持平。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医疗机构的病床主要呈现结构性不足,从整体量来说,我市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由2016年5.18张增加到2017年5.36张,增长量还是比较正常的。不过,目前我市病床紧张的主要问题是大医院供不应求,基层卫生机构则比较冷清。

而在大医院同样存在病床结构性不足的问题。市区某大型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春秋时节,呼吸科病床就会比较紧张,最近外科的病房比较紧张。因为影响病床的因素很多。为了缓解病床紧张态势,医院也会通过扩容,不断增加病区病床。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我市二级及以上医院设病床13988张,其中,公立医院10532张,占75.29%;一级医院设病床2285张,其中,公立医院535张,占23.41%。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缓解病床结构性不足,在市区,以6家市级医院为龙头,3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参与构建医联体;在县域,以县医院为龙头,探索实行县乡村一体化管理,建立一体化管理机构91个。通过医疗资源纵向整合,促进群众向基层下转康复。

基层卫生队伍需要加强

加大村级卫生室硬件设施建设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的基础,但要真正为村卫生室带来持久的“活力”和“生机”,最重要的是必须增强乡村医生力量、提高乡村医生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乡村医生和卫生员3358人,比上年减少418人。待遇不高、技术不强成为困扰我市基层卫生队伍重要原因。专家表示,解决群众看病难,加强基层卫生队伍建设、补齐人才短板是关键。这就要求我市要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坚持培养、引进、使用并举,着力改善人才结构,努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人员水平。

近日,笔者走进海州区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海州区卫生局副局长薄祥军告诉笔者,该实训基地是苏北地区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这个实训基地的建设主要任务是为了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人员技术和能力。新建设的基地可以满足一年4万人的培训任务。为基层医疗人员提供一个平台,补齐其技术上短板,为更好服务基层做准备。

业内人士表示,在加强技术培训同时,政府部门要制定优惠政策,用感情和待遇吸引、留住人才,让基层医疗工作者沉下心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真正成为农民百姓的“健康保护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