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农机跨区作业,如何“跨”出新路?

【连网】(王文 彭亚辉 张开虎)一转眼已经入夏,再有半个月,港城“麦客”就要陆续返乡了。大部分农机手在外征战已有月余,今年跨区作业基本大头落地。

1

收入如何?却让大部分机手忍不住吐槽:一边是国家购机补贴拉动农机保有量迅速增长,一边是大量农机遭遇作业拐点,订单少、赢利难。农机不跨区作业,使用率低,收回投资更不易。农机服务社会化如何破解困局?跨区作业,怎样“跨”得更远?如何“跨”出新路?

2

竞争激烈,挣钱越来越难

“最近雨水多,我们的收割机没法下地,只好在场院里帮农户脱粒,挣点吃饭钱。”带

着机手去苏南地区征战的海州其英合作社理事长卞洪其这两天刷朋友圈,晒出了无奈的表情。“这两年,农机多了,成本高了,再遇上雨天,弄不好还亏本。”谈起跨区作业,卞洪其认为“要谨慎”。

灌云机手董兴成夫妇对此也深有感触。早在4月下旬,夫妻俩就奔赴四川进行跨区作业,现正在绵阳收小麦,已经收入3万多元。“机子太多了,前期收油菜和大麦时还可以,现在各地的机子都出来了。”董兴成说,“相互压价,活不好干了。”

跨区作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挣钱越来越难是许多港城“麦客”受访时的普遍心声。“1998年到2005年最红火,单机一年挣10多万元,现在利润空间小了,许多机手都不愿出去。”谈起跨区的心理价位,东海机手肖非坦言,一台机一年至少要挣回7万元,跨区才合算。“不然十几二十万的机器,四五年收不回投资,就划不来。”

“没订单只能乱跑,越跑越亏。”灌云圩丰农机手王统中是个“老把式”,用他的话说“玩了十几年,换过三四台机子了。”25日,他出发去南通,看能不能挣点外快。去年,他手上还有订单,今年他只能去投奔在南通的亲戚,分点订单做做。

每年几个月长途跋涉,是“麦客”艰苦生活的写照。可如今,即使辛苦也很难挣到大钱。大规模、高效率的机械化作业,极大的缩短了作业周期,从2017年的情况来看,同一地区小麦收获时间由以前的7天左右缩短为5天左右,作业周期的缩短也就意味着单机作业面积的下降。加之受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市场有所收缩,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趋于饱和,农机爆发性增长

“随着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许多地方农机数量趋于饱和,直接导致跨区作业效益降低。”市农委农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认为。在灌云,仅拖拉机每年就新增好几百台。爆发性增长让农机“跨出去”越来越难,“今年全市还将有1万多台农机开展跨区作业。”

“今年柴油六块八九一升,比去年贵了一块多钱。加满一箱油,要多付100多块。”正在湖北作业的肖非说。油价的大幅攀升提高了作业成本,今年柴油价格让机手收益与去年同期相比,亩均收入有所下降。根据目前在湖北、四川等地作业机手的初步测算,与去年同期相比,日平均收入要少200元左右。

“随着家庭农场遍地开花,本来给外地机手作业的面积每年都在减少,成本再高起来,这一行是越来越难干了。”王统中说,机械化普及使得农作物收割时间越来越短,以前他们出去在一个地方都能待一周,现在最快的一天就全部结束。

行情的不可预测性使得单打独斗的农机手深感无力。“一台机器挣不了钱,团队作战才有市场。”90后农机手陆玉松跟随父亲及家里亲戚,以及同乡尝试组团去湖北跨区作业。“团队跨区不仅接单多,配件供应能力也强。”他说,“不可能所有机器都坏同一个配件”,“有的生产和销售商直接派三包车跟随我们跨区,这些待遇单机很难享受到。”

跨区作业变数多,许多跨区者都受到过“冲动的惩罚”。去年,王统中不顾自己年龄已大,仍然咬咬牙长途跋涉去了一趟建三江,回来算算账才苦了几千块钱,差点没赔本。“今年不会再去了,虽然他们都说黑龙江有单子做,但我今年是不会再去了,那边农机实在太多了。”

“与其争夺外面不稳定的市场,还不如抓牢本地市场。”灌云农机手章祝雷坦言,今年,好多人选择留在家乡,看看能不能开拓新市场。

拐点已现,开拓新兴市场

面对跨区作业市场的拐点,如何破解困局?怎么才能“跨”得更远?这成为我市农机主管部门与机手急需破解的难题。事实上,这两年,我市农机主管部门与机手也进行了大胆的探索。

“虽然跨区作业市场收缩,但因为土地流转还在继续发力,适度规模经营仍是未来趋势,所以对农机的需求不会减少,而各地农机保有量存在着不平衡,农机资源的调配还得靠跨区作业来实现。”市农委农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认为。

提升操作技能,靠优质的服务占领和巩固作业市场是不少老机手的应对之策。“我已经拿到跨区作业证了,马上要去宜兴作业。”海州机手徐素梅说,“那是我们的老作业点,当地人也相信我们。”良好的口碑,为我市跨区作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我们一直主张科学调度,减少机手作业转移成本。”东海县农机局副局长尹全章说,以往机手只是根据农作物成熟的时间差,自行选择作业路线,对转移目的地有多少机具、有多大可作业面积等情况是一无所知。现在,机手一方面可以借助农业部农机直通车了解供需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