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个好规划对于园区意味着什么———苏中、苏南园区的观察(一)

【连网】 □ 周莹  文/图

 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新作为。按照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决策部署,为更好地学习借鉴先进开发区成功经验,服务全市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大局,日前,本报记者跟随市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走进苏州工业园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州医药城,分别就营商环境打造、承接产业转移、医药品牌推介等事项进行调研。通过一线走访、对接企业等方式,了解各地做法与成效,以期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寻他山之石、助力鼓劲。即日起,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 

开发区是连云港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是深入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的主阵地,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专家表示,开发区规划的思路、理念和高度决定了这个开发区的开放程度、产业格局和未来前景。因此,园区必须高度重视规划,树立“规划即法”的原则。

高端规划引来高端产业

行走在苏州工业园区内,郁郁葱葱的大树让人心旷神怡。站在苏州工业园办公区远眺,视线中很少有一般园区中密如蛛网的电线,随便取景都是美图。

“让建设跟着规划走,而不是建设牵着规划走。”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并不简单。苏州工业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苏州工业园区创立之初,借鉴新加坡和国际先进城市规划建设经验,编制高标准的总体发展规划。比如:以东西向多中心带状结构为商业中轴和公共服务中轴,保证城市主要公共服务的整体性;确定城市中心、片区中心、邻里中心和居住小区中心四级公共服务体系,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功能需求;引入“白地”概念,为公共服务功能提升提供弹性空间;集中廉租房、邻里中心等公共服务用地;融合经济、产业、城市、土地等规划,协同共进……

科学的规划布局,使各种生产要素和资源的配置始终井井有条,换来的是巨大的资源节约效应。苏州工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园区道路为例,虽然园区道路用地仅占15%,但交通却一直畅通,很少堵车。因为园区空间功能布局合理,轻、重型交通分离,人流、车流分离,加上主干道、次干道、支路结构清晰,分工明确,不允许相互交叉等,于是,行人、车辆各行其道,生活、生产互不干扰,形成完美的功能布局。

如果说苏州工业园高端规划是建立在中新两国合作基础上,那么,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则体现了解放思想专业规划的思路。南通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在做生物医药园区规划的时候,从爱尔兰请来了规划大师,他们用半年时间同南通本地的招商团队进行讨论,设计园区规划和产业规划。他们的到来,让我们跳出了对南通产业的判断,更加高端地定位产业格局和未来发展。接轨世界的产业规划,让南通开发区发展令人眼前一亮,如今南通开发区已经集聚了800余家外资企业、8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几千名的外籍员工让南通开发区更具国际范。”

“规划即法”不是虚话

3月26日,在苏州工业园园区展示馆,记者看到这样两张图片:一张是苏州工业园区启动大规模建设之前,由规划专家手绘的金鸡湖畔园区鸟瞰图;另一张则是苏州工业园工作人员同一个位置上拍摄的实景照片,两者高度吻合。

“规划即法”是新加坡带给苏州工业园发展的理念。与此同时,苏州工业园还建立一系列的刚性约束机制来保证规划实施始终如一,实现“一张规划图,管了二十年”,保证了发展建设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那么,这种刚性的约束机制究竟是怎么保障规划被执行呢?苏州工业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园区总体规划的调整必须经过中新两国双边讨论。园区规划实行总规划师负责制,并授权规划师审批各类规划申请,行政管理层不能干预正常的规划审批,技术管理层无权更改已通过法定程序确定的规划。如果投资者提呈的规划设计书被规划设计师否定,可以有两次申诉机会,一旦裁决,就得严格执行。这一系列制度设计确保了苏州工业园区在开发建设过程中,无论工业用地、商住用地,还是公建配套设施用地,都严格按照规划用途使用,切实杜绝了开发建设的滥权、随意与盲目。

当招商引资与规划发生矛盾时,苏州工业园也坚持“规划即法”的原则。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北侧的苏虹路被誉为“世界500强产业走廊”,飞利浦、博世、三星、海格等1000多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云集道路两侧。很多企业落户苏虹路时希望能有自己的专用物流通道,以方便货物快速进出,纷纷提出在苏虹路这条主干道上开设自己专用物流通道的要求,但却因为与园区规划不吻合而被否决。原来规划之初,园区就已经充分考虑将城市快速路与苏虹路实现多通道连接,并将出口加工区等重要物流枢纽规划设置在了苏虹路,这一长远设想切实解决了企业物流快速运输需求,也让苏虹路备受企业青睐,变成了一条真正的“黄金产业大道”。

在泰州采访时,这样的“规划即法”的理念也被深刻贯彻。泰州医药城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泰州医药城分设科研开发区、生产制造区、会展交易区、康健医疗区、综合配套区和教育教学区,所有的区域都是为产业发展配套,任何园区设计都是围绕产业配套。如今泰州城市规划已经与医药城规划融为一体,真正地实现产中有城,城中有产。

规划让生活更加美好

产城融合是工业园区发展最重要的因素,苏州、南通、泰州开发区在规划中都非常关注产城融合的问题,让产业和城市实现完美融合。

在工业园区发展过程中,因为产城融合不到位,常常是白天机器轰鸣晚上黑灯瞎火。在苏州工业园区采访时,记者却发现即使晚上9点多,那里依旧人来车往,灯火通明。今天,苏州工业园278平方公里土地已被优化为金融商贸区、国际商务区、科教创新区、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等功能板块,实现了生产与生活的合理布局。同时,环绕金鸡湖,国际博览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环球188、东方之门、苏州中心等一大批金融服务、商贸商务、地区总部等地标拔地而起,久光百货、凤凰书城、斜塘老街、奕欧来精品购物村、晋合广场、新光三越、诚品书店、永旺梦乐城、体育中心等建成或在建项目星罗棋布,为居民提供完善配套服务的同时也集聚了超高的商气人气,“总部经济”、服务型经济特征日益凸现,逐步形成了以中心城市CBD、综合保税区、阳澄湖半岛等为主阵地,金融、文化、外包、商贸、物流、会展、旅游等齐头并进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在产业升级中实现了城市内涵的不断丰富延伸。

这样的场景在南通开发区也被完美演绎。南通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带着记者来到南通开发区的商业街区感受这里的城市味道。中午11点,南通开发区商业街区已经停满了密密麻麻的车辆,周边店铺内已经坐满了人群。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园区和城市如何融合方面,他们也一度疑惑。最终他们从规划角度确定了产城共荣发展战略,即根据产业层次配套相应的城市。目前,他们已经建设了商业街区、民用健身中心、学校、医院、酒店等项目,日本永旺梦乐城也选择落户开发区,成为园区产城融合重要例证。

在加快产城融合的过程中,这些园区也坚持城市发展服务产业原则。据南通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虽然财政压力比较大,但是开发区依旧坚持控制房价。目前,南通城区的学区房已经达到三万多元每平方米,而南通开发区的商品房一直保持在一万多元每平方米。“因为我们这边住宅主要是服务于园区产业,价格太高,会引发人才溢出。”该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