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春节临近,银行理财产品量价齐升高收益理财产品该如何买?

【连网】还有不到一个月,我们就将迎来农历新年了。很多关注理财的市民或许已经发现,最近港城各大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纷纷上调了,而且幅度还不小,不少银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超过了5%。面对眼下种类繁多的银行高收益理财产品,市民究竟应该如何购买呢?

□ 王怀诗

■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走高

最近,收到别人还款,市民沈女士手里有了一笔5万元的闲钱,由于暂时没有“用武之地”,沈女士打算将这笔钱拿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之前我关注理财的时候,收益率差不多都在4.3%左右,这两天我去了好几家银行网点咨询理财产品,没想到预期收益率大多都在5%左右,有的甚至达到了5.6%,听到这样的消息,心里很高兴,我这5万元钱可以多赚点收益了。”沈女士开心地说。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银行了解到,预期收益率在5%以上的理财产品确实比比皆是,南京银行、江苏银行等均有出售。“理财产品的年末效应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关注,现在有不少市民都会选择年底前来购买理财产品,因为通常来说,年末是购买理财产品的最佳时机,这一点从预期收益率上就能体现出来。”市区一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5万元钱作为投资成本,一款期限为360天的理财产品,按照5.6%收益率来算,产品到期投资者将获得2800元左右的收益,如果按照以往的4.3%收益率来算,产品到期投资者只能赚到约2150元,二者相差了650元之多。据业内人士分析,春节之前市场流动性整体仍然偏紧,预计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望继续升高,不过,2018年涨势应该会弱于2017年。所以有投资意向的市民最好瞄准时机不要犹豫,该出手时就出手。

■ 多关注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理财产品

一般来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个约定俗成的规律,那就是外资银行高于城商行,城商行高于股份制商业银行,接下来才是工、农、中、建、交这些国有银行。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中小型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因为这些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通常比较高,产品风险也相对偏低,且高端客户理财、中高风险理财产品的发行比例较低,非常适合风险承受能力不高、资金量不大的投资者购买。

比如说南京银行近期就发行了多款珠联璧合系列产品,期限从42天到364天不等,通过直销银行购买最高收益率可达5.6%;江苏银行也有多款预期收益破“5”的理财产品在售,其中,稳赢计划产品有的甚至达到了5.88%。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要想锁定高收益,首先可以从这类城商行、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等理财发行更多面向普通老百姓的银行中去挑选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在选定当地的几家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之后,就可以一一咨询,进行收益率和资金安全性方面的对比了。当然,收益通常是跟资金安全性成反比的,也就是说,收益越高的产品安全性越低,所以投资者在挑选产品时,不能一味地追求高收益,而要达到收益跟安全性二者之间的平衡。最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资金流动性来选择产品的期限了,如果资金充足的话建议选择长期理财产品,因为这样更容易获得高收益。

■ 有意向的投资者应及早出手

眼下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上行,对于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意味着投资可以获得更多的收益,而且银行理财产品一直以来也是非常稳健的投资标的,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波动都相对较小。所以投资者如果有意向购买,可以及早出手,避免额度售罄或下一期产品期限、风险等不符合自己的预期而给自己带来损失。

“之前,我在江苏银行直销银行看到有一款预期收益率为6%的理财产品,当时犹豫了一下,没想到回过头去再想买的时候,该款产品已经募集结束了,现在想想确实挺可惜的。”市民徐小姐懊悔地说。市区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分析称,其实有时候投资者只看到收益率的数字,没有实际计算增加或减少的收益。“我觉得对于投资者来说,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既不同于炒股、买基金,也不同于买黄金,因为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是不需要看时机的,只要投资者手上有资金,并且有理财需求,那么,趁早买理财产品肯定要比等一等、观察形势后再买要来得划算。”该理财经理说。

当然,随着春节即将到来,如果投资者不确定在春节前后要花多少钱,不确定资金什么时候要用,那么,先把钱投放到灵活性更高的货币基金里面也不失为一种两全之策,既能获得一部分收益,等到确定在未来一段时期不用钱的时候,也可以随时提取出来再去买银行理财产品获取更高收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