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美丽乡村如何破题?———连云港县域经济系列观察(一)

【连网】□ 周莹 龙步青  滕安然 

一头黑色的耕牛甩着尾巴前行,后面跟着一位满脸褶子的老汉。老汉的右侧是赣榆小塔山水库波光粼粼的湖面,远处是散发着余晖的夕阳。这是笔者在赣榆塔山镇一个村庄看到的场景。作为县域经济最小的个体,村庄被认为是县域经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然而,因为资源高度集聚在城市,边远乡镇村庄的人越来越少,多为老人和孩子生活在那里。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说,上世纪90年代,县域经济繁荣是伴随着乡镇经济发展的。今天县域经济复兴不仅需要乡镇经济,还需要若干个乡村共同发力,通过“一村一品”重构新型城乡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

乡村经济需要振兴

沿着曲曲折折的乡镇道路一路前行,依稀可以看到散落在乡间的民房。红色的砖瓦房上爬满了青苔,把门的铁锁锈迹斑斑。大约是很久没有人居住了,院子里已经长满了过膝的杂草。这是笔者在乡村采访时经常遇到的场景。

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众多的资源聚集在城市,农村成为工业文明发展中失落的土地,特别是随着年轻人离开乡村,乡村原有的发展活力逐步消融,发展速度也非常缓慢。连云港也不例外。

在东海县驼峰乡古庄村采访时,该村的负责人告诉笔者,村里30岁左右的青年人都到外地或者外国打工了,村里留下的劳动力都是40岁至60岁的中老年人。因为缺乏年轻劳动力,大多数家庭都是依靠着稻麦两季维系家庭收入。单一的收入来源、传统的生产方式、安于现状的心态让大多数村里人过着紧巴巴的日子。

省社科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古龙高表示,村庄是我市县域经济发展最薄弱的环节,也是县域经济发展最具潜力的地方。因此,复兴县域经济,首先必须复兴村庄。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解决人、财、物的问题,即让人们回归村庄、让资金回归农村特色产业、让资源回归到村民家门口。只有村庄繁荣了,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支撑,才能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扎实基础,才能让农民致富可持续,才能彻底解决贫困问题。

深度挖掘特色资源

村里难得一见的水泥路散落着泥土、杂草、动物的粪便,村庄道路两旁难见绿化的身影。村里大多数人家房子都非常低矮,只有刘少奇故居门前依稀有些绿色,人们三五成群在那里乘凉。2011年,笔者第一次来到赣榆黑林大树村,眼前的场景让人感叹。这是一座被中国历史镌刻的村庄,但岁月并没有让这里改变多少。

今年,笔者再次来到赣榆黑林大树村。眼前的场景让笔者感到惊讶,受益于沃田蓝莓庄园,大树村村集体经济不断增强。村里有钱了,村民生活也越来越好了。这里的老百姓白天到工厂、田间上班,晚上到村里的广场上跳广场舞。

一个村庄前后两种精神面貌,关键就是产业强村。当前,中央、省委、市委明确,为了更好地保护生态,乡镇及以下的行政单位不再新设置工业园区。那么农村产业强村从哪里来?古龙高说,从每个村庄特色来。对于连云港大多数村庄来说,这里的村集体经济、村民依旧离不开土地,离不开“农业”,然而依靠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和经营业态,农村要想振兴几乎是不可能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展新模式新业态,用农村最具特色的土地、山林等资源发展现代高效农业。

在南城凤凰老街,有一座古朴而又庄重的小院落。这里曾是海州名门望族敦素堂胡氏的宗祠。其实在连云港乡间,这样的家族祠堂非常多。在相当长时间内,这些祠堂不仅承担了祭祖的功能,还承担了荫庇子孙教书育人的功能。上世纪初,为了集约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质量,连云港几乎所有的村办幼儿园、小学都集中到乡镇或者县城了,教育资源离开让村庄成为被遗忘的地方。

卢山表示,村庄复兴必须让公共资源回归。当前,我市正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村庄公共资源回归。今天我们发展特色小镇,绝不是建设一个旅游景点,复制一个“城市味十足”的村庄。我们今天建设特色小镇是要在深度挖掘特色小镇的环境、建筑、民风民俗等内涵基础上,运用现代管理方式和手段,着力整治乡村环境,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让农民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打造一座“人气十足”的现代村庄。只有人气足了、环境美了、产业强了,我们村庄“魂”才能再次被凝结,才能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支撑。

“修复”村庄打造文化气质

“原来历史上连云港南城外是大海啊!”最近,笔者在高新区南城街道采访时,发现了南城几个古老家族的家谱。这些家谱不仅有各种家风家训,还有关于连云港地理、历史的一些资料。这些资料非常丰富。其实像这样的“文化”古村落连云港并不少。

专家表示,村庄是县域经济振兴的基础,然而在当下,这种振兴不仅是经济振兴,也需要增加村民对乡村再认可。简单地说,今天我们建设村庄,不是照搬城市模式和城市家具,而是要深度挖掘村庄原有生态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培养村落的独特气质,让村庄的整理、修缮令人感觉舒适、不突兀。

与此同时,这种村庄独特的文化也会成为村庄振兴的新机会。随着我市村庄建设,农业、健康、文化、旅游必将成为新农村产业依托。低碳、环保等理念也必将在农村进行实践。例如我市东海、赣榆就有很多人家在自己小院子里、屋顶上开了太阳能发电站,卖电给国家。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度挖掘农村内涵就非常重要了。

业内人士表示,今天我们提村庄文化复兴,不仅是为了振兴当地经济,也是为了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让乡村文化被人们认可,推动各类优质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英国美丽乡村让人印象深刻,法国乡村的葡萄酒文化也让人沉醉,连云港同样需要打造自己的乡村文化内涵,让人们向往乡村,最终带动乡村经济文化复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