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任前、现场、民意 海州三张“法治考卷”助力干部选任

【连网】(通讯员 鲁露 记者陶莎)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精神,突出法治导向,海州区运用法治思维,把干部选拔任用纳入法治轨道,通过三张“法治考卷”,考准考实考真干部的依法行政水平。

任前考卷,考准干部法治理论水平。建立以考促学制度,制定下发《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办法》,编写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大纲,要求新提拔干部、关键岗位交流任职干部必须参加任前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明确规定对于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干部要暂缓使用,不合格者可参加一次补考,补考仍不合格的,不得任命,形成了领导干部任职必过“法治关”的激励约束机制,有力促进了全区领导干部学法懂法。近两年来,120余名干部参加并通过了考试。

现场考卷,考实干部法治运用能力。出台《关于加强在重大事项、重点工程中考核干部的通知》,考察组坚持月走访、季考核、年总评,亲赴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镇街村社等基层一线,深入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矛盾调处、重大项目决策等涉法涉规问题较为突出的重点岗位,看领导干部能否厉行法治、依法办事,现场考察领导干部处置突发事件、化解社会矛盾、加强社会公共管理等知法用法的实际能力和水平。近两年来,先后从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一线工作岗位选任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28名。

民意考卷,考真干部法治建设成效。强化领导干部依法执政考核,考真领导干部“法治GDP”。制定《海州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完善新提拔干部考察《征求意见和民主测评表》测评项目,邀请区分管领导、领导班子成员、干部群众参评,把能否遵守法律、能否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是否主动学习法治知识、是否依法依规办事作为考察考核干部的关键指标和选人用人的“风向标”,对不懂法、不依法、不守法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确保将法治素质好、法治意识高、依法办事能力强的法治型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