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发布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工作要点 进一步释放港城内需潜力


(周莹 季雨萱 连发)昨日,笔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印发《2024年度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工作要点》(下称《要点》),从提高市民化质量、新型城市建设、深化城乡融合发展、加强组织实施4个方面安排了20项具体工作,不断释放巨大内需潜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港城新实践提供动力和支撑。


  提高市民化质量。受经济回升向好、人口迁移流动更加活跃等因素影响,2023年末,我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曾经的“乡土”经历了快速城镇化进程。今年,我市将积极推进户口迁移政策便利化,持续推进有意愿的未落户城镇常住人口全部持有居住证,外地与本地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标准统一。加快推行居住证电子证照,推进高频户籍事项“一站式”通办。严格落实随迁子女入学政策,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到87%。全市社会保险将新增4万人。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接受居家上门养老服务的老年人比例达到17.5%。建设省级劳务品牌3个。优化提升10个标准化“家门口”就业服务站,新建规范化零工市场4个,兜底帮扶1500名困难人士就业。


  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我市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重点实施海州古城塘巷居住类历史地段城市更新和连云港老街胜利路历史文化街区、连云港老街卫民巷特色风貌地段塑造等项目。全年改造老旧小区30个,解决900户低收入家庭安居问题。新增1000个公共停车泊位、500个共享停车泊位。


  深入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打造市级最美公共文化空间20个。新增社区老年助餐点20个,新增500个公共充电设施。


  实施老旧供水管网改造48公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18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万吨/日,全市累计新建城市污水管网不少于40公里,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提升10%以上。完成燃气老旧管网更新改造74公里。


  加强智慧城市建设。精心打造“百里蓝湾”,推进连云新城、西连岛、琴岛天籁等片区开发,建设大中型及口袋公园23个,新增绿地面积100公顷,新增6处以上“乐享园林”活力空间。培育10个非遗工坊、8个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项目。建设全市“四级”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难事不出县(区)、矛盾不上交”。推进东海县开展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城建设,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支持有条件的重点中心镇发展成为现代新型小城市。


  深化城乡融合发展。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稳妥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延包模式。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壮大乡村产业。


  围绕优质粮食、绿色蔬菜、食用菌菇、特色林果、规模畜禽、海淡水产六大主导产业,培育“小而精、特而美”的“一村一品”专业村镇,壮大东海大米、灌云大豆+豆丹、灌南食用菌、赣榆紫菜等10亿元以上县域优势特色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争创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


  推进城镇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推动学校结对共建覆盖率达90%。每年交流教师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5%。新增6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级中医馆。改造提升150个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


  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治理河道49公里,建设桥梁10座。加大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力度,完成乡村生态河道建设271公里。建设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个以上,升级改造乡镇商贸中心5个以上、农贸(集贸)市场10个以上、冷链集配中心2个以上。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贾元元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