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建村:党建引领蹚出富民新村路

     (□ 庄婷婷 莫娜 张智慧)眼下,番茄收获季进入尾声,走进新建村番茄庄园种植基地,郁郁葱葱的番茄藤上挂满了番茄,像一串串的红色小灯笼,让人垂涎欲滴,一波一波的采摘游人络绎不绝。


  新建村位于浦南镇西部,地理位置偏远,与东海县黄川镇接壤,北部紧靠草舍村。多年来,新建村产业基础薄弱,村民矛盾纠纷不断,村民大都选择外出务工,村集体经济收入较低,村两委曾想方设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过去曾有多次“小打小闹”的尝试均以失败告终,但村两委始终没有放弃探索适合的产业路子。


  2021年6月,在浦南镇党委的引领下,海州农发集团与草舍村合作,投入1.029亿元建设了占地201亩的番茄庄园,围绕都市农业和产业融合的总体思路规划建设了“一心两区三市场”,集番茄智慧展示馆、生产区、采摘休闲体验区多功能为一体,在庄园南侧还新建了“番茄”大道,打通了城乡“连接线”,为吸引更多的都市客流创造了更加便捷的交通环境。


  背靠优质的资源禀赋,新建村村两委也看到了盘活集体经济的新路径。2022年,村两委以股份经济合作社为投资主体,在番茄庄园竞标成功24个温室大棚生产经营权,成立江苏连云港市信管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发展模式,运营镇里高端品牌“番茄庄园”,种植口感型水果番茄及甜瓜、羊角蜜等特色农产品,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村集体收入目前已达400万元。


    “通过村集体承包的番茄棚子,不仅带来了游客,也增加了销售渠道,各家公司伴手礼、银行大客户礼品、情人节‘爱情果’、学生课外拓展活动基地……销量供不应求,年收入也翻了一番,今年截至目前,村集体入账150万元。”新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卢旭说。


  除此之外,土地流转也成为新建村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有效渠道。过去,新建村主要流转土地用作高效水稻育种,缺乏竞争力。后来,村两委班子想方设法招商引资,一方面引进韩国企业养殖泥鳅,另一方面引进占地263亩的标准化生猪养殖场项目和占地2000亩的中广核太阳能连云港浦南光伏电站项目,村民不仅能够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还能够得到土地流转的租金收益。


  新建村近两年的成功探索给了村集体继续发展的信心,但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等风险还是不得不让村两委思考得更深一步。“为进一步提升村集体产业的发展水平,更好应对风险挑战,我们将组织学习更先进的种植技术,提高生产效益和产品质量,同时延长产业链,向番茄深加工领域进军。”卢旭分析道。


  今年,新建村计划建设番茄深加工车间3间,建设配套深加工罐头生产线,用于生产番茄汁、番茄酱、番茄罐头。同时,搭建电商销售平台,形成从种植—采摘—收购/销售—深加工—电商销售完整全面的产业链。


  如今的新建村,依靠番茄致富的农民纷纷盖起了小楼,村里用集体资金建设了水泥路,完善了文化广场、农家书屋、乐龄馆等基础设施,还为全村642位60岁以上的老人购买了意外险。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