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 连云港迎来沿海大开发新时代

(周莹 连发)海洋孕育无限可能,沿海开发的增长极正在这里崛起。

 

  2009年6月10日,国务院第68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这标志着以连云港为龙头的江苏沿海地区成为国家重点发展区域,意味着连云港迎来了开放新机遇。

 

  连云港北望环渤海,南融长三角,西启新亚欧大陆桥,地处沿海、长江和陇海兰新线布局主轴线。《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全面开启连云港、盐城、南通三市将沿海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构建更有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新征程。

 

 

激活200公里沉寂海岸线


 

十五年沧桑岁月,连云港沿海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如今全面推进、积厚成器,显现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支撑力。

  上世纪90年代,江苏提出建设“海上苏东”。进入21世纪,江苏布局了区域发展“四沿”(沿江、沿沪宁线、沿东陇海线、沿海)战略,其中就包括沿海地区。

  2004年3月,《江苏省沿海开发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启动。

  2006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一群人行色匆匆一路奔波在港城沿海各地。这群人就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正英带领的江苏沿海地区产业综合开发战略研究项目考察组。该项目组不仅有石玉林院士、周干峙院士、梁应辰院士等中国工程院众多院士专家,还有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大用等专家以及江苏对口厅局的主要负责同志。

  在短短几天时间里,考察组一行深入到灌南、灌云、赣榆,分别听取了市、县的情况汇报。当时,困扰专家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连云港市的发展方向问题。

  作为欧亚大陆桥和大陆海岸线的交汇点,连云港是江苏沿海最主要的港口。如何发展好这块地方,专家组成员争议颇多。考察组组长钱正英力排众议。她说,连云港30万吨级码头及其航道在江苏省是唯一的,临港工业是把连云港建设成为大型石化产业基地的关键所在,对提升连云港实力、奠定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地位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连云港发展临港工业应是优先选项,并通过发展风电及秸秆利用与生物质能源等解决能源供给问题。

  2007年1月1日至1月2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连云港,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苏北革命老区的广大干部群众,同苏北人民共度元旦。

  在走访连云港港时,温家宝顶着寒冷的海风,实地察看了连云港集装箱码头,看望节日期间坚守生产的码头工人。他说,连云港南联长三角,北接渤海湾,隔海东临东北亚,又通过陇海铁路西连中西部地区以及中亚,在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搞好连云港港口建设任务重大、前途光明,要做好规划、加快发展。

  2007年3月1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加快连云港的建设与发展问题。省委、省政府明确了连云港城市定位,即按照国家中部沿海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外向型海港中心城市的定位,坚持以港兴市、以工兴港,把连云港建设成为现代化东方大港、国际性海滨城市、临港新型工业基地。

  路线明晰了,省委、省政府发展江苏沿海的信心更足了。

  2008年4月,中国工程院、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向国务院报送了“江苏沿海开发”项目研究综合报告。2008年5月8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主持会议,听取“江苏沿海开发”项目研究成果汇报。其中就包括加快连云港发展,即把连云港作为陇海经济带重要的出海口,加大港口建设的力度,结合30万吨级原油码头,建设1000万吨炼油和100万吨乙烯的大型石化基地和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同时设立连云港保税港区。

  2009年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标志着连云港迎来开放新机遇。

  可以说,江苏沿海开发让整个苏北地区整体纳入到长三角区域范围,江苏沿海开发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两大机遇的叠加,让港城200多公里的海岸线形成了强大的政策集成效应。更为重要的是连云港“黄金海岸”与长江“黄金水道”两大独特优势,汇聚成江苏江海联动的综合效应,自此,连云港奔跑在一路向海的时代。

 

向海图强一路前行


 

沿海发展为连云港打开了新一轮开放的大门,连云港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促进海州湾与长三角城市联动,徐圩新区等一批制造业产业园区在这里崛起。而这源自连云港对于沿海发展的谋篇布局。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通过后,我市各地群情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将积极抢抓难得发展机遇,按照江苏沿海发展规划部署,振奋精神,高昂斗志,把空前集聚的新机遇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勇当江苏沿海开发和苏北振兴的排头兵。

  于是,一场向海图强的奋进之旅全面开启,赣榆、灌云、灌南一片沸腾,徐圩宁静盐田更是为之一振。

  时任赣榆县县长的王加培在接受连云港日报记者采访时描绘了崭新的赣榆发展场景。他表示,赣榆县将积极抢抓难得的发展机遇,突破港口建设,加快构建全方位集疏运体系,形成公路、铁路、管道、航运相配套的立体综合集疏运体系。突出以港兴工,充分发挥沿海开发和以港兴工的战略带动作用,做大做强赣榆经济开发区、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海州湾生物科技园区、柘汪临港产业区四大园区。突显魅力北极,全面构筑国际滨海城市组团,奋力崛起连云港北翼的现代化综合港群、中国中部沿海重要的临港产业基地、充满活力与魅力的国际化海滨新城。

  2009年9月1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沿海地区发展工作会议。时任省委书记梁保华提出江苏沿海地区发展的定位是,立足沿海,依托长三角,服务中西部,面向东北亚,建设我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沿海新型的工业基地、重要的土地后备资源开发区,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足的宜居区,成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

  在这次会议上,连云港港建设进入到省级重点战略。根据会议指示,江苏将加快建设以连云港港为核心的港口群。集中力量做大做强连云港港,迅速扩大港口能力,着力提升港口服务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带动苏北振兴、服务中西部地区发展的作用。

  会后,省委、省政府建立沿海发展领导小组,加大统筹协调和推进力度,连云港沿海开发也进入快速发展期,连云港港、徐圩新区乃至高铁都成为沿海发展的港城红利。

 

沿海开放融入世界

 

这里炼塔林立、储罐成群、管网密织,是中国石化产业冉冉升起的新星。

  这里拥有一批投资量大、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项目,是江苏沿海崛起的新增长极。

  这里轰鸣声不断,施工机械、运输设备往来穿梭,是江苏经济增长极不可或缺的一块拼图……

  站在发展风口的连云港沿海地区,正积极抢抓全球石化产业发展机遇,打造全球领先的高端制造业集群,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

  2019年12月16日7时40分,D5691次首班列车从连云港站出发,直奔淮安而去。连云港融入全国高铁网。

  2022年8月17日,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徐圩航道顺利通过交工验收。至此,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全面建成,主港区和徐圩港区航道均达到30万吨级深水航道等级。这标志着江苏省首条30万吨级深水航道建成。

  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徐圩新区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已然成为中国石化产业冉冉升起的新星,也是江苏沿海崛起的新增长极。2023年,徐圩新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811.7亿元,同比增长116.2%;工业应税销售收入1739.6亿元,同比增长157.5%。

  在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看来,沿海经济的发展,对于整个长三角经济来说意义非凡,沿海经济发展带来了江苏省借力长三角经济势能来带动全省均衡发展的政策信号。

  如今,新一轮江苏沿海发展蓝图正在江苏大地绘写。

  2023年5月30日,81704次徐州至连云港海铁联运点到点直达班列自徐州铜山站出发,抵达连云港港。这标志着连云港正在加强与陇海沿线地区的协同,以建设“一带一路”国际枢纽海港为重点,深化连云港海港、徐州国际陆港、淮安空港“物流金三角”联动发展,持续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经贸合作,努力建设成为陆海通道战略枢纽。

  如今,站在全省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节点,港城沿海正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乘风破浪、向海图强、经略海洋、走向深蓝,以决战决胜姿态勾勒发展新蓝图。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贾元元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