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激发人才动能 夯实社会保障——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程晓红



(陈兵 万骏 )大美港城,如朝霞升起,人们安居乐业,一派祥和景象。奋斗中的市民,用双手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西安、成都、重庆、哈尔滨、长春……连日来,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招聘科工作人员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们随着我市校园招聘团到各大高校进行招聘服务,为我市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提供精准到位的协调工作。今年以来,我市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如火如荼,随后的高校求贤季专场推介系列活动有条不紊推进中,吹响了我市就业服务进行曲。


  港城是一座求贤若渴、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城市。如今,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词。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程晓红表示,人社部门将把服务培育新质生产力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人社工作的重点目标方向,全面落实、全力推进。进一步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千方百计吸引集聚人才,为我市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提供智慧引擎和坚实支撑。


外引内联

充分释放人才活力


  近日,连云港富驰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公司生产的粉末冶金新材料核心零部件,覆盖新能源、5G通信、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医疗器械、汽车、高效节能家电等领域。今年以来,公司积极响应市、区两级人社部门举办的“高校行”活动,先后赴省内外高校招聘应届毕业生100余人,同时与市内外多所高校、职业院校开展合作,依托本企业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江苏海洋大学),通过定制班、提供实训基地等形式,每年为200余名大学生提供就业见习机会。


  乐业方能安居,对于每个港城人来说,在本职岗位发挥才能总是有一种成就感。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是创新驱动,创新驱动的本质是人才驱动。围绕我市石化、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及海洋新兴产业,市人社部门打造校招服务品牌,开辟行业引才专线,开展赴外引才活动,组织“人社局长校园行”“市情大讲堂”“优秀学子看港城”等系列活动,增强港城高校学子对连云港的认同感。全年新增各类人才3万人。继续举办新医药技术创新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扩大活动的知名度和参与度。同时围绕我市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探索开展“一带一路”博士后人才交流活动,通过政府搭台,让有需求的企业当主角、唱主戏。年内新增博士后载体3家,新增专业技术人才2万人,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0人,博士后10人。持续实施技能连云港行动,扩充职业技能培训工种范围,调整高技能人才紧缺型工种目录,进一步引导培训向重点产业、新质生产力项目倾斜,全年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5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5万人。


拓建优化

培育高质人力资源


  春节期间,漫步在港城大街小巷,一派热闹的过年氛围,商贸餐饮等服务场所人来人往,旅游景区也是游人如织,这背后正是经济复苏带来的人气。有了人气,就业率自然随之提升。


  我市开展的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也是如火如荼,为返乡人员提供面对面洽谈交流机会,想方设法留住劳动力为家乡服务。2月8日,市人社局联合海州区人社局举行“归雁回连”返乡流动家门口就业服务活动,将“就业直通车”开进高铁站,现场讲解就业政策,发放就业宣传册,并给返乡务工人员献上新春暖心大礼包。


  新质生产力的发展需要大量高素质人力资源。市人社部门将以高质量的用工保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力资源支撑。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制定实施新一轮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继续落实《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20条》《促进返乡创业就业10条》等涉企扶持政策,推动失业保险降费率、稳岗返还等政策免申即享。围绕石化、医药等重点产业发展,紧扣规上企业、重大项目开工,多渠道开发高质量就业岗位28万个次,组织“招聘夜市”“直播带岗”等招聘活动500场,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7万人。


  现在,海州文化社区的居民不再为找工作发愁,因为2023年社区成立了“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围绕人社五大类38项公共就业服务清单,下沉到社区办理,去年,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帮助48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目前,始终保持辖区内失业人员动态清零,2021年,社区就已经获得“全国充分就业社区”荣誉称号。社区有一个“就在港城”智慧就业电子显示屏,这是人社部门开发的智慧就业平台街道一级的应用,“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可以依据平台数据显示的重点群体就业意愿、培训意愿等信息,为辖区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群体建立一人一册“1131”(1次政策推介、1次职业指导、3次职业介绍、1次就业培训或见习)就业服务援助档案。


  今年,全市新建标准化“家门口”就业服务站20个,每个县区不少于2个。积极推动我市70余万名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全力打造“归雁回连”品牌。创新建设返乡创业就业服务驿站20个,常态化开展返乡创业项目发布会、返乡就业招聘会等有关活动,引导、介绍、鼓励在外人士回连投资兴业,有效促进“资金回流、人才回引、项目回归”,全年力争实现返乡创业就业3万人。


  作为就业重点群体之一,我市将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全年征集发布各类适合高校毕业生岗位不少于4万个,开发就业见习岗位7000个。深入实施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确保期末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帮扶就业率90%以上。


  程晓红表示,围绕服务全市10条重点产业链,制定出台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加大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进力度,加快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步伐,全年新培育市级以上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5家。加强与安徽、河南、山东等地的劳务协作,引导更多优质劳动力到连云港就业,打造“标准化、特色化、智慧化”的零工服务集宿区,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舒适的住宿条件和健康的生活环境。


参保扩面

完善社会保障支撑


  每日奔波在工作路上,辛苦是为了将来。一份社会保险就像人生的保障,让退休后的日子有了安稳的基础。


  近日,市人社局社保中心深入云台街道后关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身着红马甲的业务骨干为群众提供居保政策宣传、缴费流程和资格认证等热门问题咨询服务,发放政策宣传大礼包3000多份,工作人员现场协助资格认证200人次,登记缴费档次调整近百人。为增强广大群众的参保意识,市人社局社保中心以“城乡居保、幸福养老”为主题,在全市开展2024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宣传季活动,让居保政策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今年,市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健全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解决好后顾之忧,让劳动者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践中。同时,充分挖掘扩面潜力,锚定县级工业园区、各类孵化基地、电商园区等扩面难点和新的增长点,开展精准扩面专项行动,加快建立健全跨部门数据共享机制,充分发挥“连小安说社保”等新型宣传阵地的作用,持续宣讲参保政策,促进法定人群应保尽保,全市社会保险新增参保4万人。全力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做好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政策落地,持续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


  “我市将科学确定收支计划,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程晓红表示,落实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做好2024年度养老金调整工作。做好失业保险金最高和最低发放标准提升、工伤保险定期待遇调整等工作。推进工伤医疗费联网结算,确保工伤保险基金运行安全和完整。开通工伤快速救治“绿色通道”,推行“先医后付”服务,方便职工看病就医。组织实施危化品企业、机械制造业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提升从业人员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贾元元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