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绿色发展理念的城市建设新实践


(□ 李耀华 杨迅 李唯)从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到“一带一路”建设支点城市,40年来,我市不断推进城市建设大提升,坚持“港产城”协调发展和国际化的方向,进一步完善城市配套功能。从密集的低矮棚户区到一座座高层商住建筑拔地而起,标准化的基础配套建设也在同步进行,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一座现代化海港中心城市呼之欲出。

城市更新攸关绿色发展。说到节能环保和碳排放,绝大多数人恐怕马上会联想到工厂、机动车尾气减排问题。其实,我们每天工作生活的房屋建筑,一直是碳排放大户。据测算,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约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一半。自引入绿色建筑理念以来,我市积极制定多项政策,支持和推广绿色建筑和绿色建造方式,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全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

一栋栋绿色建筑,正在港城大地拔节生长。

城市在渐变中有机更新

2024年春暖花开时节,港城各大项目建设齐头并进,一批城市建设项目提前竣工,为这座城市增添一份新的舒适与便捷。这不,海州御景园等新建口袋公园刚一交付,就迎来一批又一批前来休闲健身的居民。口袋公园周边就是一栋栋绿色建筑,城市有机更新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

2023年,港城城市更新取得了全新的成就。这一年,市住建部门启动城市更新体检评估及“十四五”行动计划编制,海州区塘巷片区等6个项目,成功申报年度省级城市更新试点项目,港城“海绵城市”试点项目成功通过省级验收。

一个个城市更新数字十分亮眼,城市建设迎来了高质量大发展。

这一年,老旧小区改造加压提速。全市共组织实施162个老旧小区改造,总数位列全省第三,惠及业主约1.9万户,总建筑面积192万平方米。同时,加快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全市累计开展加装电梯共179部,其中已建成投入使用66部。全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445套、基本建成1697套,分别完成任务130.18%和124.78%。

而如果回看“十三五”期间的成绩,城市建设的步伐同样是又快又稳。“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完成旧城(棚户区)房屋征收2110万平方米,完成棚户区改造近12万套,是“十二五”期末的4倍。同时,整治危旧直管公房和城镇危旧房51.6万平方米,实施老旧小区改造320个,总建筑面积1267万平方米,惠及11万户。

这一年,全市大力推进美丽宜居海滨城市建设,初步塑造出了“蓝湾百里”滨海特色风貌。第十二届省园博会成功举办,全市还新改建大中型公园、口袋公园50个,建成一批绿脉、绿廊、绿道等高品质开放空间,并成功入选省级生态园林城市。

一长串抽象的数字背后,是市民居住条件的空前提升,是市民幸福指数的快速提高,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也凝聚着市住建部门和广大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

楼房在春风里长高变靓

又有谁会想到,改革开放之初,从海州古城到猴嘴山头,及至在海一方的连云港港区一带,城区低矮的小平房比比皆是,两三层的小楼几乎就是令人仰视的高端建筑,主城区最高建筑也不超过6层,市政公用配套设施也不尽如人意。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地,港城市民在热切的期盼中翘首以待。

自列入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以来,我市城市建设一再书写崭新的篇章。

想当年,天然居项目的动工可谓石破天惊。历经精心设计与紧张施工,原陇海铁路以南的处女地上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当时不知道有多少市民曾向这里投来关注的目光。

1989年5月,16层高的全市首个三星级天然居宾馆正式营业,其高端大气的外立面与豪华的室内装饰令人目不暇接,天然居不仅成为当时港城最高地标建筑,打破了老新浦不能建6层以上高楼的“魔咒”,而且其进口装潢材料及高速电梯、闭路电视等电气设备也让市民大开眼界。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此后,从云台山麓到龙尾河畔,从黄海岸边到百里盐滩,更多的地标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仅龙河广场就有华联商厦、振兴大厦、中国银行大楼、电信大楼和江苏银行双子楼等,至于苏宁广场、万达广场、吾悦广场,以及一举夺得国家“鲁班奖”的城建大厦等,则是最近几年的建设成果。

民用住宅楼也在同步长高变靓,且配套建设水平也空前提升。从1998年前后苍梧小区等住宅小区带电梯的小高层,到此后动辄二三十层的“高层叠墅”都不在话下。如今,连云新城、海州东盐河两岸、新港城大道及花果山大道两侧,从海州南部城区、赣榆新城区到开发更晚一些的徐圩新区,更多楼盘高层建筑鳞次栉比,一再刷新人们对这座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印象。

旧城改造中打出时尚牌

说到紧张有序的城市更新,就不得不说旧城改造的小细节,老国有企业原址的改造无疑是最成功的范例。昔日的老海州玉带河西首工厂林立,幸福桥头的元升巷曾经是原市制碘厂和硫酸厂宿舍,一条幽深的小巷让很多员工不得不蜗居其中。

自本世纪初开始,邻近企业相继在“退二进三”中转型,员工宿舍区的小平房也在这个过程中成功隐退。

如今窄窄的元升巷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20层以上的崭新居民楼,老国企员工在这里安居乐业。清清的玉带河水洗净了邻近地段更多建筑的“灰头土脸”,也见证了这一带老厂区翻天覆地的巨变。而在河流右岸,低矮的白虎山小商品批发市场如今也实现华丽转身,绿色新型智能化的白虎山小商品城即将靓丽上线。

玉带河畔的变迁,只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市旧城改造的缩影,无论是盐河南路的原纺织机械厂、幸福路转盘的老车辆厂、老新浦后街、海连西路的老涤纶厂、解放东路的老食品公司,还是远在锦屏山南麓的锦屏磷矿棚户区,都历经一系列旧城改造,昔日老厂区或老棚户区全部变成崭新的高楼大厦,棚户区居民几乎全部迁入自己精心挑选的新楼房中。

麻纺小区、名豪天台苑、万象新海苑、蓝天华侨城、博威江南苑、锦屏新村,也许你无法想象,上述颇有时尚风采的居民小区,名称就对应着旧城改造原址厂区或棚户区。类似旧城改造点不胜枚举,众多被改造的棚户区除建造了新楼房外,还配套建设了大型商超综合体,盐河南路原纺织机械厂原址及邻近棚户区在变身名豪天台苑小区后,还配套建设了利群时代超市,原车管所一带棚户区的祥生苍梧春晓小区,则配套建设了大型家得福超市。

除上述已竣工的众多旧城改造项目外,目前海州原南小区一期、天然居附近地块等10多个旧城改造项目均在稳步推进,赣榆老城区和连云城区众多棚户区项目改造均驶上了快车道,被改造旧城区无一都展现出了现代化海滨城市的时代风貌。

绿色建筑正引领新风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伴随改革发展步伐的加快,港城城市建设也在进行着绿色新实践。

同样是旧城改造项目,老卫校地块的恒安花园,用装配式建筑诠释了绿色建筑的新定义,与其相似的还有连云区的金海美域及更多装配式建筑小区,这些新式建筑用“搭积木”的方式构建新大楼,把绿色建筑理念贯穿于高楼大厦建设的全过程。

当然,绿色建筑的理念远不止装配式一项,我市还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借助优越的地理位置,充分利用太阳能光热、太阳能光伏发电以及海水源、污水源、土壤源等多种形式的热泵发电。早在2005年,我市就着手推动建筑节能项目,从最开始的建筑节能30%到“十一五”期间的50%,到“十二五”期间65%,目前我市执行居住建筑75%、公共建筑72%的节能设计标准,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

正是基于扎扎实实的绿色建设新实践,2012年8月,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定我市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赣榆区、东海县为可再生能源示范县(区),并于2016年8月通过验收。目前,我市可再生能源应用占新建建筑比例超过30%,赣榆区新建居住建筑实现太阳能热水应用全覆盖,灌南县推动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通过可再生能源改善区域能源结构,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

我市还制定多项政策支持和推广绿色建筑和绿色建造方式,积极布局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智慧建造等领域,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全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

为进一步推动绿色建筑项目建设,我市于2015年出台《连云港市加快绿色建筑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绿色建筑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形成了有效的绿色建筑工作制度体系。2021年,我市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配建要求的通知》,从而规范引导绿色建筑的高质量发展。2022年6月,我市又印发《关于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实施方案》,成为全省首个发布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实施意见的城市,这对进一步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实现美丽连云港建设目标提供了政策保障。

 科学配套提升城市颜值

改革开放的步伐空前提速,高质量发展对城市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撑,新的城市更新目标也对建设者提出了新要求,它要求我们在城市建设中持续创新,各项建设必须与绿色相融合,与新质生产力相匹配,从而走出固有的“舒适区”,去探索城市建设与精细化管理的新模式。

今年,市委、市政府对城市建设提出更高的目标:要求广大建设者必须加强城市设计,增强对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连续性管控,持续推进沿海特色风貌塑造,充分展示“山海连云、港城共生”的现代城市风貌。围绕“乐享园林”打造活力空间、林荫步道服务绿色出行,加快完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新建一批口袋公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开发建设连云新城、高铁片区、东盐河片区,提档升级海州古城、连云老街。同时,还要加强精细管理,下足“绣花功夫”,持续营造“整洁美”的人居环境。

站在新的起点,市住建部门将深入推进各项建设,在原有城市建设的框架下力求新突破,年内将持续改善城市空间形态和功能,重点实施海州古城塘巷居住类历史地段城市更新、连云老街胜利路历史文化街区、连云老街卫民巷特色风貌地段塑造等项目。还将改造老旧小区30个,涉及建筑面积约为34万平方米,将惠及居民3667户,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改善老旧小区环境品质。同步实施龙河广场地下通道改造,有序开展主干道、人行道板提升改造。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动建设便捷畅达、运行高效之城,将不断优化城市路网体系,实施茅口水厂三期工程,改造老旧供水和燃气管网,加快雨污分流管网改造,进一步强化智慧城市建设。全市住建系统将深入践行“人民城市、有机更新”理念,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加快推动城市体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市住建事业争先进位、高质量发展,让全市人民实现“住有所居、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景。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