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天候 全链办 不见面 高新区数智赋能推进智慧交易

​      (记者 魏吉珂 通讯员 辛玲)近日,科技创新基地C座项目桩基检测项目顺利完成“不见面”评标,在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所提供的“数字见证”系统的支撑下,相关人员只需进入中心数字见证室即可全程进行线上监督、见证和服务,大幅减少了人为干扰,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累计完成“数字见证”交易25场次,完成“不见面”开评标49个。


  “不见面”评标是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立足公共资源交易职能定位,不断推进公共资源数字化改革,大力推行管理、服务、交易“协同高效、融汇集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效能,高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数智科技赋能,加速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开放透明、阳光高效,不断提升高新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软实力。


  落实服务平台建设“数智化”。该中心推行审核制向承诺制过渡,强化招标人主体责任,严把“入场关”,推行审核制向承诺制过渡,招标人可自主发起一键式发布公告,最大限度压缩审核环节;坚持实行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优化实时预约远程自助模式,不断提升招投标活动公开透明度;推动交易档案“电子化”,强化数字化共享,实现信息数据“来源可溯、全程留痕”,结合人工辅助核查助力实现交易数据全量归集、清晰可查。


  深化“全流程服务在线办”。为持续推动限额平台的高效运行,该中心推行全天候交易模式,开评标时间不受双休日影响,大幅压缩招标时限,切实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推行“在线退付+即时提醒”的电子保证金退付方式,确保投标保证金按时退还;实行问题诉求“立刻办”。通过公开投诉渠道、投诉方式,高效收集交易主体各类诉求,安排专人实时跟进办理进度,确保问题诉求办理满意度100%。


  推动“不见面”交易全链通办。依托高新区限额以下国有资金投资项目电子交易平台,该中心持续优化“数字见证”系统建设,推行“数字见证”交易,实现“不见面投标+线上开标+在线监督”模式,限额平台由原先递交纸质标书、项目经理到场、评委易接触等线下模式全面升级为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仅此一项,平均节约投标成本达70%以上,因其便捷化的操作破除地域限制,吸引更多市外投标单位参与竞标。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运用“数字人民币”在线支付系统,实现专家评审费“一键支付、即时到账、在线可查”,助力实现投标“零跑动”、开评标“零聚集”、支付“零障碍”。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