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童子戏《六月飞雪》入选文旅部复排计划名录


(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赵言娟)3月27日,笔者从市淮海剧团获悉,海州童子戏《六月飞雪》入选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优秀传统戏曲折子戏复排计划名录”,系连云港唯一入选的传统戏曲。


  海州童子戏《六月飞雪》由元代杂剧作家关汉卿的代表作《感天动地窦娥冤》演化而来。东海孝妇窦娥的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几乎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近现代以来,我国有八十多个不同剧种对《感天动地窦娥冤》进行了不同的演绎和叙述,广受观众喜爱和称颂。海州童子戏《六月飞雪》提取东海孝妇中的核心“孝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崇尚慈孝思想的优秀道德传统,这部戏的重新复排,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深刻现实意义。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挖掘更多承载优秀传统文化的戏曲折子戏,文化和旅游部于2023年至2025年实施优秀传统戏曲折子戏复排计划。该计划将落实《2023—2025舞台艺术创作行动计划》“组织复排优秀传统戏曲‘折子戏’300个左右”。而市淮海剧团为该节目配备丰富演出实践与舞台管理经验的专业性团队,提供专业戏曲演出、技术保障队伍。据悉,该剧将由海州童子戏传承人曹艳玲和市淮海剧团演员共同参与复排。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贾元元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