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370余万亩麦田苗情总体较好

(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谭维娜)春分麦起身。随着气温回暖,田间农作物加速生长。眼下,一年一度的田间管理正在我市乡间大地进行,一幅春耕好图景正在徐徐铺展。 

近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种田大户等到灌云县杨集镇孙小港村小麦种植示范片观摩,这里的650亩稻茬小麦长势很好,一眼望过去绿海如茵。这是部级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区,去年小麦亩产量达1300多斤。  

“这块地小麦品种为淮麦33,播种时间为去年11月1日,播种方式为机械匀播,基肥施用量为40公斤复合肥。”稻麦种植家庭农场主张永均介绍,去年在整地时采用机械深耕早翻,促使农作物根系发达,眼下麦子长得很好,他每天没事就要到田里看看麦苗,部分小麦已拔节,晚播苗还没开始,暂时都没有病虫害。  

粮仓丰实,天下为安。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徐德利介绍,在稳定并增加粮食面积的基础上,去年我市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新装备“五新”技术,示范推广淮麦46、连麦12等6个新品种,集成推广稻秸全量还田小麦机械匀播、控肥减药、稻茬晚播麦抗逆应变技术等6项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去年全市小麦播种面积373万亩,比上年增加了3.2万亩,良种播种覆盖率超95%。目前373万亩冬小麦苗情基本向好,一、二类苗合计占比超84.8%,属于苗情基础较好年份。 

在灌云县杨集镇沂河淌早播旱茬麦田块,伴随着风扇转动,两架满载药水的无人植保机“呜呜”腾空而起。“飞防要做的就是兑好药水放进‘小飞机’,把地块量好,在操控器上设置好范围,飞机起飞后自己在圈定区域内作业。”丰信农服相关负责人王彩德介绍,目前他们公司承担了南岗、杨集等镇大面积田块的“托管”任务,耕种管收等工作都由他们来服务,这样的无人机一天可作业1000亩,而人工一天最多只能作业50亩,大大提升了效率。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农机装备改造升级,去年围绕耕整、种植、还田、植保、收割、烘干六大环节,新增农机装备近万台,进一步巩固提升了粮食生产六大环节全程机械化水平。同时,聚焦生产服务,修订完善了市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市级以上“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达到35个,农机社会化服务得到全面发展。

 眼下小麦陆续进入拔节期,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处长胡曙鋆介绍,目前市级层面下派6个工作指导组和专家服务组,深入一线开展生产指导活动。今年将按照“稳面积、提单产、扩油料”的整体要求,全面启动主要粮油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重点实施好2个部级整建制推进县、40个省级绿色高产高效丰产片区建设,推动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高产优质协同发展,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力争小麦每亩单产提高4公斤。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陶莎 校对 徐蕾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