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滕莹:边检玉兰花黄海之滨守国门

(□ 史卫平 徐长乐)3月24日下午1点40分,从韩国仁川驶来的“和谐云港”号班轮稳稳靠泊在连云港港码头。在港口国际客运站通关大厅,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入境旅客,滕莹带着队员早早做好了准备。下午2点10分,船舶办理完检验手续,983名旅客开始下船,有序排队通过边检通道,负责现场勤务问题处置的滕莹一刻也停不下来。

  滕莹是连云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副队长,把守国门21年,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移民管理机构首届“十大国门卫士”提名奖、江苏好人等荣誉称号。今年3月21日,她又被省委宣传部、省妇联授予江苏“最美巾帼奋斗者”荣誉称号,在国门前展现了新时代移民女警官的靓丽风采。

“火眼金睛”守国门安全

  滕莹所在的执勤一队,目前主要从事海港旅检工作,包括往返中韩的“和谐云港”号客货轮上旅客出入境检查。

  “我们坚守的,是走入国门的第一道关卡,也是走出国门的最后一道防线。”滕莹说,为了减少旅客等待时间和为企业节约班轮的停靠时间,如何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旅客检查任务,就要求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在遇到问题时,才能快速做出反应。

  “此人肯定有问题。”一次在执勤现场,一名中年女子异样举动引起了滕莹的注意。

  查验证件时,滕莹看似随意的几个问题让对方紧张起来,回答更是闪烁其词。滕莹立刻作出了判断并果断提交值班领导处理。经深入核查,该名旅客承认了自己企图到韩国非法务工的违法事实。

  听口音,知旅客来自何地;看穿着,识旅客身份职业;观神态,判断是否违法分子……工作以来,滕莹早已练就了一套“火眼金睛”的绝活。事实上,连云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海港业务在全国水港类边检站中常年位居前列,滕莹的过硬本领也正是在繁重的勤务工作中逐渐练成。

  “我们队里警力最多时也就10来个人。如何才能织密口岸安全管控网,让不该进的一个进不来,不该出的一个出不去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滕莹说,“边防检查涉及的知识面很广,比如外语、各国家地区人文地理、计算机、法律法规、业务文件、证件识别等,所以说学习是不能间断的。”

  “莹姐对工作学习要求极高,容不得丝毫差错,简直就像有‘强迫症’一样。”民警王皓宇这样评价她。她利用工作之余制作了边检业务文件汇编,方便同事们查询和使用,整理出英语、韩语边检常用语句,供大家共同学习。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她坚持利用晚上时间给队内新警进行业务授课,帮助他们理解掌握业务知识上的重点难点。在她的带动下,全队民警业务考试达标率为100%,优秀率达到97%。

  从警以来,滕莹先后参与重大任务15次,配合上级成功侦破特大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协助地方公安侦破1起涉嫌泄露国家机密案,查获案值共达500余万元的走私案2起,查处船舶资料申报不实案16起,查获伪假证件22份,有力维护了国门口岸安全稳定。

  想旅客所想的国门“玉兰花”

  连云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担负的职责是“维护国门安全,服务经济发展”。坚守国门,滕莹是果敢无畏、勤学苦练的铿锵玫瑰,服务旅客和企业,她又是初心如磐、柔情似水的巾帼标兵。

  2021年4月的一天,滕莹值夜班时收到通知,一艘停靠在码头的香港籍货轮上,一名罗马尼亚籍船员突发糖尿病,情况危急,船方想马上送回国救治。

  然而,根据当时的防疫政策,船员下船不易,回国更不易。“当时国际航班随时可能取消,每增加一个周转国家,回国的可能性就越小,治疗的时间也就耽误得越多。”滕莹按照船方提供的回国线路,当即联系涉及到的国内各个机场以及当地防疫部门,同时上网查找境外各地防疫政策。经过近7个小时电话沟通,她将各地机场航班情况和防疫政策整理成一份表格交给船方,在详实的政策和数据面前,船方主动放弃了回国治疗的计划,安排船员在船上接受远程指导治疗。

  凌晨1点,滕莹长舒了口气,“瘫”在了值班室沙发上,掏出手机一看,通话记录竟有175条。

  175条通话记录的背后,是多年来滕莹坚持不懈的服务理念和追求。她始终坚持微笑服务,创新推出“一笑”“二送”“三快”“四心”服务法。即:“一笑”,见面一个真诚的微笑;“二送”,送法进企、送法上船;“三快”,受理业务快、证件查验快、问题处理快;“四心”,细心查证件、耐心做解答、热心解难题、诚心待旅客。

  “在一些游客出入境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总能第一时间想到她。而她也总能解决燃眉之急。”连云港中韩轮渡有限公司物流分公司船舶代理邵霁月告诉笔者。

  2021年3月4日晚,来自韩国仁川的“和谐云港”轮通报,船上有1名中国籍女孩因肺炎发烧并引起剧烈咳嗽。作为值班队领导的滕莹二话没说,穿戴好防护装具后立刻登轮开展检查。当听到这个和自己儿子年龄相仿的小女孩不停叫着妈妈时,滕莹特别心疼,她一边认真查验证件,一边与小女孩聊天,试图转移她的注意力。

  没过多久救护车到了。临行前,女孩母亲在随身物品里拿出一叠口罩交到滕莹手上,感激地说:“谢谢你的帮助,现在口罩紧缺,这些你一定要收下。”滕莹最终委婉地谢绝了。

  为落实好便民利民举措,滕莹还提议并设立了“巾帼服务窗口”,参与制定《服务“一带一路”十二项措施》《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七项举措》,推动形成“边检真情365”服务品牌,2019年以来先后开通边检绿色通道65次,救助外籍船员42人,为企业节省非生产性作业时间1000余小时,节约费用近千万元。

  玉兰花是连云港“市花”,驻守连云港口岸的滕莹,也被出入境旅客亲切地誉为绽放在黄海之滨的国门“玉兰花”。

  “拼命三娘”是这样炼成的

  “我和滕警官认识有12年了,她很勇敢,也很拼。无论大事小情,永远为我们企业利益考虑,把服务对象的事放在第一位。”对滕莹的“拼劲”,连云港中外运船务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坤劭赞不绝口。

  曾经有一艘该公司代理的外籍货轮,因为码头泊位已满,而船上已经燃油不足急需补充,张坤劭向当天值班的滕莹打了求助电话,申请边检站是否可以到货轮停靠的3号锚地登轮办理手续,以便货轮尽快补充上燃油。

  “当时有男同事说要替我去,我也没想到危不危险,延长等待的每一分钟对于企业来说都在造成经济损失,所以得到指挥中心指令后就立刻出发了。”她回忆当时情景,“两个小时的航路,我们检查艇那天足足开了3个小时,从不晕船的我吐了3次。海面风特别大,等检查艇靠在货轮边,四五层楼高的悬梯被吹得晃来晃去,那时我才发现确实挺危险的。”

  当时,站在货轮上的外籍水手挥舞着双臂一个劲地大喊:“NO,NO!”一名水手不停地打着手势大声喊道:“小姑娘,危险,危险!”但滕莹克服了心中恐惧,爬上了悬梯,迅速办理完全部手续,船员们都对她竖起大拇指。

  在单位中,滕莹有个“拼命三娘”的名号。她的这股拼劲和勇敢,从21年前初入警营就显露出来了。2003年冬,她上大一时报名参军入伍,来到原海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新兵连结束下连队前最后一次综合考核,她拿到了第一名。

  2008年,滕莹从原广州边防指挥学校毕业后,成为原海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八所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二科情报调研员,先后多次完成危险任务:假扮“蛇头”深入虎穴卧底,打掉贩运人口犯罪集团;熬夜蹲守13小时抓捕,破获偷渡案;扮成哑巴进入贩毒团伙入住的酒店侦查,侦破贩毒大案……

  “每当我看到入境通道两侧墙上那四个大大的‘中国边检’时,就暗暗下了决心,我是国门守护者,不管遇到啥风险挑战,都要守好这入境的第一道国门。”滕莹说。

  滕莹珍惜岗位,同样珍惜亲情。因为父亲身体原因,她申请从海南调回家乡连云港。去年年初,父亲肺癌和膀胱癌扩散,需要去南京治疗,她总是选择在夜里驾车前往,只为了能早点回到岗位。

  去年8月,滕莹正陪父亲进行化疗,忽然接到单位的紧急任务。就在她陷入两难之时,父亲对她说:“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你放心去吧,爸爸没事。”

  谈及此事,滕莹数次话语哽咽,“对家人我亏欠太多。”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她的双肩,一边担着事业,一边扛着家庭,这朵国门“玉兰花”,以执着追求和硬核担当,在美丽的黄海之滨傲然绽放。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