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恒瑞医药挺进核药领域 进一步丰富企业产品管线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玲 贺成东) 近日,笔者从恒瑞医药获悉,其实现了氯化铜(即64Cu)溶液的自主批量生产、质量稳定可控,标记后药物的小动物PET显像(即专门用于小动物活体实验研究的断层显像装置)效果良好。64Cu是重要的医用同位素,可用于PET诊断及靶向治疗。恒瑞医药研发负责人张连山表示,核药领域的突破填补了恒瑞医药肿瘤管线核素精准治疗的空白,是其进入核药领域的里程碑事件,进一步丰富了恒瑞的产品管线。


  作为创新型国际化制药企业,恒瑞医药近年来持续加码研发,自2011年首款创新药获批上市以来,企业累计研发投入超330亿元,位居全国医药行业前列。并在连云港、上海、美国和欧洲等地设立14个研发中心,全球研发团队达5000余人。目前,该企业已在国内获批上市16款1类创新药、4款自研2类新药,另有80多个自主创新产品正在临床开发,270多项临床试验在国内外开展,研发成果稳居行业领先地位。


  核药是目前全球公认治疗恶性肿瘤最有效的药物之一,由于涉及放射性,其研发、临床试验、生产和使用都形成了极高的壁垒。目前,核药的临床试验和治疗已成为国内外研究热点。据统计,放射性核素治疗每年需求量将以5%至30%的速度增长,随着癌症患者数量的逐年增加,预计到2030年,需求总量较2021年将增加10倍以上。然而长久以来,我国核药来源一度依赖进口,是多年难以突破的“卡脖子”问题。


  为了实现核药领域的突破,恒瑞联合天津核工业理化院等机构筹建了放射性药物创新联合体,全力以赴攻坚核药研发。早前,恒瑞医药已有四款核药产品获批临床试验,其中镥[177Lu]氧奥曲肽注射液为恒瑞医药首个放射性精准治疗药品,核素诊断药物镓[68Ga]伊索曲肽注射液则是恒瑞在核药领域布局的首个放射性精准治疗产品。


​目前,镥[177Lu]氧奥曲肽注射液、HRS-4357注射液和HRS-9815注射液均已在去年完成首例受试者入组。


  核药是由载体(即普通药物)和放射性核素组成。通俗而言,它就是将“核弹”装在载体上然后送入指定位置,利用“核弹”产生的放射线找出或消灭病变组织。此次恒瑞研发的64Cu是一种重要的通过加速器生产的医用同位素,其既可发射β+射线用于PET显像诊断,也可发射β-粒子及俄歇电子用于核素靶向治疗,目前其主要应用于核医学科的PET诊断。在临床上,该元素可以用于通过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在成人中发现生长抑素(Somato-statin,SST)受体阳性的神经内分泌瘤(NETs),其灵敏度超过传统的放射性元素。恒瑞医药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尚无相关产品上市。同传统PET核素相比,其具有相对较长的半衰期,可进行长时间的显像研究,也便于核素和标记药物更长距离的运输和供给。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周金林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