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长护险参保人数突破90万

​(记者 王进文 通讯员 曹杰 朱沈明)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为失能人员撑起“保护伞”……作为一项完善社会保障的制度性安排,我市长期护理保险自2023年10月实施以来,全面提高了我市失能人员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截至目前,我市长期护理保险全方位覆盖全市8个县、区和功能板块,参保人数快速突破90万,为579位重度失能人员提供护理服务4.6万余次,我市长期护理保险的发展已步入健康快车道。


“我妈妈以前手足僵硬,护理员来帮忙按摩以后,明显好多了,对常年卧床的老年人帮助确实很大。”在海州区路南街道杨奶奶家,她的女儿谈起长护险这项惠民政策赞不绝口。
杨奶奶今年84岁,几年前被诊断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去年开始,日常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需要护理人员全天候照料。去年10月,作为我市首批参保人员,杨奶奶在家中开始享受长护险定点护理机构专职护理员上门护理服务。


“我们选择的是护理服务和亲情照护相结合的模式,护理机构专业人员每个月上门服务6次,每次服务时长不低于1.5小时,给母亲做按摩、头部面部清洁、便秘胀气疏通等护理。每次有90元的护理服务补贴,同时,还有10元/天的亲情照护补贴。从经济上、体力上都帮助我们减轻了负担。”杨奶奶的女儿说。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道出无数失能家庭的压力。长护险是专门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之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服务或资金保障的一种社会保险。为保障长护险制度全面实施,我市印发了《关于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意见》,医保部门又先后出台了10余个配套文件,全市实行统一的政策待遇和基金管理,对筹资、待遇、支付、管理等重点业务环节进行详细规定,确保了长护险服务的质量和效果,提高了服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


“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失智等原因导致失能且失能状态持续6个月以上需要长期护理,经申请评估符合失能等级标准的,可享受长护险待遇。”在市长期护理保险服务中心大厅,工作人员正在接受市民咨询。当前,我市已经形成6家商保承办机构组成的共保体,建立8家长护险服务办理网点,准入140家定点护理机构、10家定点评估机构,实现服务功能全覆盖,推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多元供给格局。


为更好地服务失能人群,失能人员家属可以到服务办理网点申请并现场咨询,同时上门不方便的参保人员,还可以通过“苏服办”“我的连云港”APP线上申请。“我市长护险重视制度创新与技术嵌入同步,开发了全市统一的长护险信息经办系统。系统涵盖失能评估、护理服务、结算管理、信息管理4大功能模块、59项子功能模块,联通医保经办机构、承办商保机构、定点护理机构、定点评估机构、护理人员、评估人员及参保人员,实现长护险经办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满足不同群体的长期护理需求,我市引入包括居家护理、亲情护理、机构护理等多元化服务模式,提高了长护险服务的灵活性和便捷性。同时,通过智能化管理平台以及AI技术的应用,对长期护理保险的风险进行识别和预警,对服务提供方的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和评价,对被护理人和其家属的反馈意见进行收集和评估,不断改进和优化服务内容和方式,确保被护理人获得优质的服务,并为项目管理和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周金林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