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返乡发展 你的故事很精彩——“就”在港城 系列报道之四


(陈兵 张南宁 李珊珊 万骏)位于赣榆区塔山镇驻驾庄村西小徐山,有一家占地面积100亩的互联网+家庭农场,主要以养殖纯种芦花鸡为主,原生态无公害散养殖规模5000只。昨日,该家庭农场负责人宋海洋正在忙碌着,研究如何提高生态养殖技术。2022年返乡创业的他,目前拥有养殖、育种、直播基地3处,走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模式,并利用互联网+农村电商平台、社群、可视化农业等营销模式,打造线上销售与本地销售于一体的销售模式。


“我回村在小徐山上做生态养殖,新农人用新的方式呈现新农业,养殖农业不再是脏乱差,不再是传统销售,让本地更多的农产品与网络互动,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我准备今年增加养殖品种。”谈及农场的下一步发展时,放弃高薪选择生态农业的返乡创业者宋海洋信心满满地说。


  与宋海洋一样,我市有很多人选择返乡发展,或就业或创业来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他们的故事很精彩,虽然过程充满艰辛和挑战,但一步一步走来就已经是成功了。


  家在海州的魏良八去年在镇江打工,一直做电焊工的他从业20多年,凭借一手熟练的电焊技术,他在外地不愁找不到工作。“苏南地区几个城市都打过工,每天挺辛苦的,从早到晚忙个不停,休息时间也不想出去,就想多挣点钱养家。”魏良八所在的镇江企业是一家生产空调外壳的企业,对于电焊技术有着较高的要求,这些年来,他在电焊技术方面也是独当一面,早就持有电焊技能证书,一般的电焊活难不倒他。


  干的时间长了,现在魏良八对于电焊工作有点烦了。说起来,虽然电焊对视力有影响,但总体上也没太大问题,不过做一行久了难免有“疲惫感”,所以,魏良八想换份工作。“这次返乡后就考虑在本地就业,其实不一定做电焊工作,其他有适合的职业也可以做。”春节前后,魏良八也没闲着,他跑了招聘会,也跟着直通车到企业参观,与企业交流,现场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和岗位需求。“我看好了一家新材料企业,也登记报名了,如果去面试就好好谈谈,此外也对一家机械类企业有兴趣,岗位还挺适合我的。”魏良八说,外地的薪酬待遇可能高点,本地企业有不少待遇也提高了,加起来还不错,因此想干就考虑留下来。


  家住宁海街道太平村的孙松林今年48岁,2009年他就到南京打工,跟着老师傅学焊工技术,后来拿到了焊工证。2014年起,他来到无锡一家企业打工,还是做焊工工作。“企业薪酬待遇还不错,也解决了食宿问题,总体感觉挺好。就是身在异乡,心怀故乡。”孙松林说。离家有点远了,其实几年前就有回家就业的打算,但去年12月回家时终于决定离职回来。“家门口也有岗位,如果在家就业也很好。村里有网格群,经常推送就业招聘信息,而且最近有招聘会,想找一个适合的岗位。”


​“企业对于年龄有什么要求?我今年50岁了,超龄了吗?”“我在外地月收入8000多元,本地工资福利条件好的话我们也想留下来。”在近日的返乡就业直通车活动中,不少返乡人员提出自己关注的问题,想了解本地企业的具体需求。


  据悉,我市及各县区都有吸引返乡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提供服务,并持续开展就业创业需求、就业政策宣讲、创业项目推介、举办招聘活动等就业帮扶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贾元元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