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新区扎实推动新型工业化塑造新优势 力争全年实施智改数转项目50个以上

 

(记者 魏吉珂 通讯员 辛玲)在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智改数转”正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兴赛道。3月13日,连云港高新区第二届智改数转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交流会召开,笔者了解到,今年连云港高新区将实施智改数转项目50个以上,新增上云、上平台企业6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2家以上、首台套重大装备和新产品新技术企业10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5家,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4%,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9%,推动“港城制造”加速向“港城智造”转变。


  让“制造”变“智造”,加快制造业“智改数转”步伐,是连云港高新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聚焦方向。高新区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实施数实融合、数智赋能,引导广大企业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抢占数字化转型“关键赛道”,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扎实推动港城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针对企业“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等问题,连云港高新区对症下药、因企施策,以诊断促动员、以标杆强示范、以案例添信心,推进实施“智改数转”项目46个,实现企业由“要我转”到“我要转”。去年,连云港高新区新认定鹰游纺机等13家星级上云企业,联瑞新材等2家省级和5家市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日出东方等5家为工信安全防护星级企业、腾越电子等2家为两化融合贯标企业,日出东方获评省数字化转型示范应用企业,天之捷获批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连云港高新区获省工信厅“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


  在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空气热泵智能制造车间,处处可见智能化的身影:车间全面上线ERP、MES、PDM等智能车间管理系统,可以实现ERP生产订单同步到MES系统生成生产工单,导入生产计划,自动形成日生产计划排程。根据产品数据管理系统中的产品信息,生成生产任务单,排产到具体生产设备和模具,同时拉动物料配送。智能化改造使车间人均生产值由改造前的74万元提升到改造后的147万元,车间产值由改造前的6800万元提升至改造后的4.95亿元,增长率高达728%。


  企业是“智改数转”的主角,为更好服务企业,引导产业聚焦主业、精耕细作,努力成长为单打冠军、配套专家。今年,连云港高新区全面落实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和智改数转三项举措,启动开展“企业培育提质增效年”行动,全面构建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摸排企业在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等方面的改造需求,建立年度重点智改数转项目库,全面掌握每家企业的现实情况,画好工业企业智改数转“数字画像”,精准施策,激发企业智改数转内生动力。围绕加快智改数转网联,聚焦应用牵引企业、市场牵引服务商、平台牵引产业,打通企业信息流、数据流、业务流,服务更多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贾元元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