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探医进行时——分时段预约诊疗 让患者安排时间

编者按:

  

候诊、候检等待时间长,门诊开诊时间与上班族上班时间重合,这些事看似小事,却也是困扰百姓多年的烦心事,解决好了就能成为提升患者体验、改善就医感受的“关键小事”。良好的就医体验是另一种治愈。求医问药之时,少等几分钟、少跑一趟路都能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便利,每一个微小细节的改善都能让群众有不一样的体验感、获得感。从今日起,本报推出“探医进行时”系列报道,记者走进各大医院,带您一起感受我市医疗服务提升带来的就医体验变化。


(王进文 吕菲 王龙)最近熬夜写稿子,颈椎不舒服,想去医院看看,事情又那么多,就想到医院后,用最短的时间就看上病。昨日一早,笔者拿起手机预约挂号,感受分时段预约诊疗带来的便利。


  为提高医疗质量,减少患者就诊等候时间,我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开展分时段预约诊疗服务,每天就诊时间被精准划分成多个时段,提供充足的预约号源,供患者自主选择,真正实现就医预约服务,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就医保障,避免患者跑“冤枉路”,排“耗时队”。


分时段预约就诊

让看病精准又省事


  “阿姨,您看,打开医院微信小程序,点开预约挂号图标,就可以预约挂号,预约时间精准到30分钟,在家就能操作,不用排队挂号,省时省力。”昨日,在市第一人民医院高新院区,导诊台工作人员王惠正在教吴阿姨预约挂号。


  “首次进入小程序,您需要添加就诊人,根据政策要求,就医行为必须实名认证,审核通过后,系统同步为您生成就诊二维码,供您在院内签到和取报告时使用。”王惠一边教吴阿姨操作一边提醒道,选择“预约挂号”功能,要仔细阅读预约挂号须知,选择就诊科室、就诊医生及就诊时间,网上支付诊查费用,缴费成功就完成网上预约挂号了。


  笔者走访各家医院发现,每家医院根据预约诊疗项目和患者需求的不同,开展不同时间段预约,患者根据自己的需求,可以合理安排就诊时间,按照预约时段错峰就诊。


  我市医院门诊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后,患者就诊省时高效。为了方便患者,我市推出丰富的预约形式,支持电话、自助机、网站、手机端等多途径预约方式,结合医师专业特点合理安排接诊量,为医患沟通预留充足时间。


患者应按时“赴约”

避免不必要的等待


  按预约时间,上午10时,笔者提前来到脊柱外科,到候诊区分诊台进行签到,安心等待叫号。在此期间,笔者咨询市一院高新院区门诊护士长牛璐:“如果我来得早,在预约时间之前,可以提前看诊吗?”“早于就诊时间前30分钟是无法报到取号的,为避免候诊时间过长,请不要过早到达。”牛璐说。当然,也不要迟到。如果患者报到时已经超过预约时间段,医院则将患者纳入“迟到队列”,排在具体签到时段的最后一名。


“迟到还会影响其他守时的患者,希望大家合理安排时间,遵守分时段就诊规则。但是因不同患者病情存在差异,实际就诊时间也有可能会超出候诊时段,具体看诊时间还要以医院实际情况为准。”牛璐补充道。


  签到后,患者在各候诊区显示屏及诊室门口显示屏可查看候诊信息(候诊队列会根据实时签到人数更新),等待叫号看诊。过号再签到(已经进行过一次签到,但医生叫号后没有进入诊室就诊的患者),需重新签到,等待医生重新呼叫。


  分时段的本质是一种医患之间的信任与默契,本着“预约优先”的原则,医院以预约挂号为主,现场挂号为辅,可提前半小时到医院相应诊区候诊,避免因早到或迟到造成不必要的等待。


提升诊疗效率和便利性

今年预约诊疗率将超90%   


  “有些患者年纪大了,不会用手机预约挂号,怎么办?”笔者不禁产生疑问。“子女可以帮父母进行预约,要用父母的身份信息,就诊的时候,父母用自己的有效证件就可以看病了,排队时间可以大大缩短。”牛璐介绍。


  笔者走访发现,各家医院会在现场安排志愿者协助患者进行预约服务,手把手教患者使用网上预约功能。同时,逐步扩大现场标识、线上操作指南、现场志愿者、导诊人员的覆盖力度,帮助患者采取简便方法进行预约就诊。为了方便老年患者就诊,一些医院还设立专用窗口为老人挂号。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不断完善预约诊疗制度,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开展实名制预约挂号服务,扩大预约诊疗的比例,大力推行分时段预约、检查检验集中预约,精确预约时段,缩短预约患者候诊时间,提升预约诊疗效率和便利性。2023年预约诊疗率达到80%以上,2024年要达到90%以上并继续维持。


 ■ 记者手记


​分时段预约诊疗可以缓解高峰期的就诊压力,将患者的就诊时间划分时段,让患者时间可控,安心候诊,提高医院的运行效率。2022年,我市印发《连云港市改善群众医疗服务体验十项行动计划(2022—2024年)》,就明确提出强化信息化支撑,逐步推进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全面实行实名制预约诊疗,构建合理就医秩序,扭转患者无序就医、扎堆就医现状,缓解患者“三长一短”现象。近几年,港城市民发现,挂号排队、诊疗排队……这些“老大难”问题已经明显缓解,各家医院进一步建立完善预约诊疗制度,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社会满意度明显提高。然而,患者不能准时就诊、爽约,医生控制不好时间的问题也存在。缩短看病等候时间并改善就医体验,医疗机构还需作出持续而艰苦的努力。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贾元元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