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港城绿水青山价值变现


     (记 者 李 江 通讯员 王志鹏 陈雪梦绿水青山是水库、粮库、钱库、碳库。今年,我市将以林业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科学精准推进新时期国土绿化,夯实生态根基,严格森林资源保护,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同时充分发挥绿水青山“四库”作用,推深做实林长制,构建全市生态防护体系、林业资源保护管理体系、林业防灾减灾体系和林业产业体系。


  如何答好“四库”之卷?今年我市将重点构建四个方面工作体系。在构建全市生态防护体系过程中,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科学、生态、节俭绿化为主线,稳步增大全市森林资源总量,开展森林质量提升工程,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林业资源保护管理方面,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严守生态安全红线,加强以自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着力构建林业资源保护管理体系;为构建好林业防灾减灾体系,各方将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切实做到预防在先、关口前移,坚决守住林业资源安全底线;此外,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之路,依托资源禀赋,打造高效林业产业,提供更优质生态产品,构建林业产业体系。


  “绿水青山”究竟值多少“金山银山”?“2024年,全市林业条线将以林业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林业工作将聚焦增绿提质,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碳汇功能。近日,我市印发实施《连云港市自然资源领域2024年度碳达峰工作要点》,强化规划引领,持续优化碳汇空间,严格保护现有碳存,提升生态碳汇增量,积极探索碳达峰实现路径。与此同时,国土绿化将持续抓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扎实推进廊道绿化、农田林网建设、森林提质增效及村庄绿化美化,完成造林绿化2.1万亩,森林抚育3万亩,新建、改造提升绿美村庄24个,建设森林步道2条,林木覆盖率稳定在27%以上。


  好山好水的价值要“变现”,就得先保护。为严格保护森林湿地资源,我市将推深做实林长制,同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强化林地用途管制,实施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深入开展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全面掌握全市林业资源基础数据和变化动态。加强湿地保护,同样重要。我市将强化湿地监管,依法加强湿地占用、征收管理工作,实行湿地总量控制,逐级分解落实湿地面积管控目标,加强湿地保有量监督考核,确保湿地保有量23.31万公顷不降低,完成民生实事1000亩湿地修复任务。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让绿水青山价值“变现”是一项系统工程。该负责人表示,“我市还将做好林业防灾减灾工作,强化森林火灾安全防范,推进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全市系统森林防火专业队伍建设,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推进互花米草除治;充分发挥林业产业优势,新建省级森林步道2条以上,启动市级森林步道建设工作,应用遥感、大数据处理等信息技术手段,精准监测全市森林资源动态变化,为全市在双碳战略下科学发展保驾护航。”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