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服装、茶饮、装修、首饰……国风元素盛行 “新中式”渐成消费“新密码”

带盘扣的羽绒服、针织毛衫配马面裙、蕾丝裙搭配流苏中国扣……


  如今,以“新中式”为代表的国风元素服装颇受消费者青睐,很多年轻人穿着“新中式”服装出游、逛街。


  线下的潮流也反映在了线上。2023年,淘宝发布的《2022春夏流行趋势报告》,总结了八大春夏流行趋势,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新中式。


  市场调查发现,年轻人对于“新中式”元素的追捧,早已不仅仅是偶尔为之的仪式感,而是深深融入了生活日常——喝茶要喝中式茶饮、养生讲究“食药同源”、买首饰要古法打造,就连婚庆市场的新中式婚礼也在悄然流行……忽然之间,一切皆可“新中式”。


  很多人不禁要问,“新中式”消费究竟“新”在哪里?其为何能够成为商家打开市场、吸引消费的“新密码”?


古装新穿

“新中式”引领服装新时尚

  “新中式宋锦外套,以传统织锦工艺,结合经典中式纹样改良设计,形成别致典雅的新中式风格……”在淘宝购物平台搜索发现,一款标价499元的宋锦外套,一个月的销量达到1000余件。卖家称,“春节前,很多年轻人都想为自己和家人置办一套典雅又时尚的‘新中式’服装,作为龙年新春“战袍”。某电商平台销售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马面裙等汉服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已超300%,而在春节期间,汉服品类成交额也同比增长了325%。


  什么是“新中式”服装?连云港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旅游学院服装教研室主任张海波介绍,所谓“新中式”其实并没有精确的定义,那些将中国传统元素与当下审美潮流相结合的服装,都可以被归类为“新中式”。本质为中,形式为新,是对传统中国元素,在现代的审美和流行的基础上重新进行解构设计。“新中式”服装没有中国古代服饰的隆重和华丽,而是更加追求日常穿搭的简约与实用感。“新中式”的新,也恰体现于此。它并不是对传统元素的大量堆砌,而是融合传统与现代的文化,完成对服饰与应用场景的多元化探索。


  这也“新中式”服装受到年轻人青睐的主要原因。首先,它是有足够的美感。那些加入刺绣、盘扣、水墨等经典中式元素的服装,那些运用提花、扎染、古法花丝等传统技艺的工艺品,几乎都透视着独特的东方美学基因。“新中式”服装融合了经典中式风格与现代时尚元素,衍生出多样风格,变得更好搭配,从而一步步走入消费者的衣橱。


  “‘新中式’背后承载着的,其实是中国几千年来积淀下来的传统文化,当代生活也正在从这个庞大的‘宝藏库’中汲取着意想不到的灵感与能量。”张海波说,当下,人们的消费不仅仅是为一种物品买单,更多的是看重其背后所承托的美学意义和文化价值。


“新中式”茶饮

传统茶饮“花样”喝

  将古典与现代元素结合的“新中式”风潮,近段时间以来可谓风光无限。大到家居装潢,黄金首饰,小到奶茶餐饮、美妆时尚的各个方面,几乎都能看到“新中式”的影子。其中,最出圈的当属“新中式茶饮”。

  不经意间,闹市街头、大型商业体、僻静的小巷里,都多了些许“新中式”茶饮店,这些茶饮店不仅店堂透露着浓浓的“新中式”风味,年轻人爱喝的奶茶、果茶等众多单品里也都加入了乌龙茶、红茶、正山小种等传统的茶底,包装上更是国风拉满,让人一眼看去便心生欢喜。


  2023年在苏宁广场楼下开业的“霸王茶姬”就是一个典型的新中式品牌茶饮店,店铺门脸上的LOGO是一个京剧花旦,店堂布置也是浓浓的“中国风”,店内主打健康原叶鲜奶茶,“观音韵”“酌红袍”“云中绿”“折桂令”……每一款奶茶的名字也都与国风相关;吾悦广场一楼“奈雪的茶”则采用春鲜绿茶“龙井春茶”作为茶底,还围绕龙井特饮,特别推出了竹篓杯套、竹蒸笼等水乡竹编工艺品,周边产品也融合竹叶、西湖等江南元素,为消费者呈现一场立体的江南品春茗体验;“茶百道”同样推出纯茶产品“龙芽茉绿”,选用雅安初春鲜茶和横州茉莉,性价比颇高、茶的鲜感明显,网友们都说它“低卡清爽”。


  不难发现,茶饮品牌的这波“新中式”操作,有话题、有爆款。年轻人喝传统茶、体验传统茶空间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鸭屎香、碎银子、肉桂、龙井、福鼎白茶、正山小种……这些原本属于传统中国茶的名字,现在就连“奶茶女孩”也耳熟能详。


  42岁的朱晓涵就特别爱喝奶茶,最近两年,她和闺蜜都迷上了“新中式茶饮”,她的点评是“相比传统奶茶,新中式奶茶口感层次丰富,也更健康”。据她介绍,所谓的“新中式茶饮”,不再是传统、单一的茶,而是采用红茶、绿茶、乌龙茶等茶叶为茶底,搭配芒果、葡萄、柠檬等水果,再辅以鲜奶、芝士等乳产品,通过更加多样化的茶底和配料组合而成的一种饮品。朱晓涵说:“传统茶饮对于年轻人来说有点单调,而新中式茶饮一茶多喝可谓是一种突破。它将传统茶饮与现代呈现方式相结合,让茶的消费模式发生了变化。”


  确实,如今“新中式茶饮”已经成为很多茶饮店的标配,一杯好喝的茶饮品,再加上充满设计感的包装,成为年轻消费者社交分享的素材,只要品牌茶饮店推出了新品,很多粉丝都爱在微信朋友圈晒图分享。据《2022年新式茶饮高质量发展报告》显示,新式茶饮已经成为年轻人认识、传播茶文化的窗口。有46.9%的“90后”表示,在新式茶饮消费过程中认识了更多的传统茶,44.68%表示了解了不同茶叶的品类,54.68%认为感受到了中国茶文化的魅力。


“新中式”火出圈背后

是年轻人的文化自信

  大到家居装潢、婚礼庆典,小到奶茶餐饮、时尚饰品,越来越多的行业都开始借助“新中式”这波“东风”来吸引消费,打开市场。对此,江苏海洋大学文法学院教授王恩建指出,“新中式”消费的走红,离不开内核的丰富,也得益于外因的推动。


  “如同繁花生于沃野,丰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一直是新中式万变不离其宗的内核。”王恩建说,“新中式”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创新,它扎根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之中,取其精华、舍其繁琐,用现代人的审美弘扬中国古典文化。在中国风成为流行的当下,古典风格与现代元素激情碰撞,受到各个年龄层人们的喜爱,它立足于传统又施以创新,开始融进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此外,“新中式”消费的兴起,更是基于消费者及商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随着“90后”“0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其追求个性、愿意尝试新事物的消费特征也成为“新中式”大火的助推器。


  当下悄然刮起的这股“新中式”风,也让我们看到,传统文化已经不只存在于博物馆的橱窗里,而已融入火热的现代生活中,并与时代产生深度“链接”,也只有这样,传统文化才能传下去、火起来。


  当然,也有专家提醒,从目前市场行情来看,“新中式”热潮翻涌,其俨然成为市场消费“新密码”。但“新中式”绝对不是品牌发展的捷径与噱头,只有深入发掘与行业相关的传统文化,推出更多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优质产品和服务,才能真正掌握“流量密码”,赢得更多的消费者和市场。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贾元元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