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 ▏锦屏山上流动的橘色


  (□ 李江  王新)春节将近,雨夹雪落在锦屏山的松树上,松针覆上一层透明“冰衣”煞是好看。身着橘色防火服的孙雷和队友们却无心美景,从巡逻车上下来后四处观察。在森林防灭火专业队员眼中,这里是一片严肃的“战场”。


  “这边没发现什么情况,走,去下个山头。”说话的孙雷是海州区森林防灭火专业队副队长,今年38岁,从事森林防灭火工作已有11年,“这里是防灭火最前线,我们锦屏林场有3个机动队,每个队伍一辆车5个人,随车携带高压水泵、灭火机、水带等装备,发生火情时,能够做到灵活机动、快速反应。你看树下都是比较干净的,像枯叶、杂草等可燃物,我们在之前已经彻底清理过打包清运走了。”


  山路蜿蜒而上,巡逻车上上下下。在路边,笔者看到了一间小屋,在寒风中像一名哨兵驻守着。“这是护林房,里面放了灭火机、铁锹等灭火工具,护林员偶尔会在里面休整。”跟随孙雷下车,笔者走进狭小的房间,里面并没有人,地上的水壶正等待着用热水温暖巡查归来的护林员,“又出去巡查了,我们的护林员长期待在山上对这片林子感情很深。”


  继续前行,从山下延伸到山顶的不锈钢管让笔者十分好奇。“锦屏山这片有十多条这样的管道,是这几年做的‘引水上山’工程。那边是蓄水池、消防栓和固定取水口,这些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也让我们平时工作有了诸多‘利器’。”说着,孙雷拿出手机向笔者展示监控APP,“这是森林火险预警系统,哪片山上冒烟,系统立刻拍到推送到手机上,我们先分辨是不是真的着火了,要是真的话我们几分钟就能赶到现场。”


  据了解,冬春季节历来是全市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我市全面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应急处置,搭建森林防火遥感监测预警与应急智慧综合平台,全力推进森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大力推进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引水上山等工程,加强对进山火源管理、出入卡口车辆登记等,在林区入口处、人流较多处悬挂宣传横幅、树立警示标志、张贴防火标语,积极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防火知识,增强群众防火意识。


  春节就要到了,到山上游玩和祭祀的市民多了不少。“其实不只是春节,每次节假日都是我们防灭火队员最忙的时候。”孙雷笑着说,“但这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保护好脚下,的山林,才能让大家过一个安心年。”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