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云开年即开跑 迈好新年“第一步”


 (□ 史卫平 武文劼) 近日,在灌云县临港产业区,连云港碱业公司搬迁升级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各种装置林立,如同进入钢铁森林,千名建设者各司其职,有序施工,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确保年底前全面竣工投产。开年就是发展开篇、就是竞赛开跑,灌云县围绕市县重大项目,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迈好新年“第一步”,夺取首季“开门红”。


  今年市两会上,“做强做优石化产业基地,统筹‘1+4’园区联动发展”“推动碱业公司等搬迁升级改造”“建成灌云空港保税物流园”等一些灌云重大工程被纳入市政府工作报告。灌云县将“工业立县、产业强县”作为崛起的“主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在发展定位上,更加突出向海图强、重抓临港、龙头引领、建链强链、夯实支撑。充分用好不达标小化工企业整体退出的空间资源,咬定打造连云港万亿石化产业集群重要板块和重要支撑的定位追求,全力引进和新上一批牵动全局的重大战略项目,以大产业开篇之“立”,推动小化工围海之“破”。


  今年,临港产业区咬定工业投资突破百亿、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工业应税销售突破百亿的“三百”突破任务,重抓大石化,做强产业链,主攻大项目。充分发挥10.64平方公里省级化工园区优势,主打承接徐圩石化基地产业链拓展延伸和配套重大项目,大幅优化投资结构层次。提速启动24.36平方公里的徐圩石化基地储备区规划建设,密切跟踪24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提速打造3平方公里的石化基地港口物流区,健全物流链拓展产业链。年内计划实施24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433.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7.36亿元。


  位于灌云经济开发区内计划总投资10.5亿元的恒邦智能纺纱织布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去年以来加快进度,边建设边生产。目前,纺纱车间已有6条纺纱生产线正式投产,项目二期正在全力推进之中。新的一年,园区各企业车间内机器轰鸣,在建项目忙着拼抢进度,筹建项目忙着前期准备……处处洋溢着力争新年开门红的景象。


  今年,灌云经济开发区用足用好南北共建政策,依托“一区多园”,以集聚“专精特新”制造业项目为主,加快提速提档、提质提效,力争新上投资过亿元项目20个以上,完成工业投资60亿元以上,在省级开发区综合排名晋升2个位次以上。镇级工业集中区主打引进配套、服务和保障两大园区“含金量高”“排放量低”的产业项目,全县奠定以临港产业区为龙头、经济开发区为核心、镇级工业集中区为支撑的新型工业化布局。


  在大力招引“专精特新”项目的同时,灌云围绕以石化产业为龙头的“一核五极”主导产业体系,以招引新建项目来集聚、拓展、延伸和扩大产业链,致力构建一个千亿级石化产业集群以及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健康食品、轻工纺织、现代物流等5个超百亿元的集群产业。力争今年全县引进过亿元产业项目150个以上,其中过10亿元10个以上、超50亿元2个以上、百亿元级至少1个。初步确定今年全县实施重点项目91个,计划总投资65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2亿元。


  同时,做实做强规上工业。重点加大先进制造业投资力度,加大企业技改力度,实施“小升规”专项培育行动计划,确保今年全县净增规上企业35家以上,力争规上企业总量超20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80亿元、规上工业应税销售总额达200亿元。对应税销售或纳税前50位的骨干企业实行定向扶持、挂牌保护,支持企业专注扩大生产经营,力争今年建成应税销售过10亿元、纳税过千万元工业企业15家以上,至少有1家企业跻身全市工业企业30强。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