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罕见!约200只“熊猫鸭”港城越冬

      (记者 李江) 据港城摄影爱好者李云峰介绍,近日,他在连云区开泰闸附近水域拍到了约200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头秋沙鸭。这样的聚集规模,非常罕见。


  由于雄鸟体羽以黑白色为主,且眼睛四周为黑色,酷似熊猫眼,憨态可掬,斑头秋沙鸭也被称为“熊猫鸭”。“斑头秋沙鸭数量非常少,胆子特别小,正常是很难见到的,只能远距离拍摄。像这次能拍到约200只在一起,更是难得。”李云峰介绍,此次这么多的“熊猫鸭”聚集,和我市较特殊的气温有关系。“北方气温较低,河面大面积结冰,南方河面没有冰冻,所以斑头秋沙鸭活动比较分散。但是我们连云港冬天一般只会冰冻一段时间,还有一部分水面没有结冰,斑头秋沙鸭就会聚在没结冰的区域集体活动。”李云峰说。


  据悉,这并不是李云峰第一次拍到斑头秋沙鸭,“去年冬天我也遇到过,但没这么集中,也不好拍。这样的规模,说明斑头秋沙鸭是在港城过冬的,等春天再回北方繁殖。”据了解,斑头秋沙鸭对生存环境极为挑剔,也被称为大自然的“生态检验师”。它们有时成双成对,有时潜入水下,可爱活泼的模样深受大家喜爱。


  斑头秋沙鸭在我省为冬候鸟,在冬季的海边才可寻觅到它的身影。它们一般喜欢在平静的湖上活动,善游泳和潜水,通常一边游泳一边潜水取食。休息时多在湖边或河边水域中来回游荡,或栖于水边石头上和浸在水中的物体上,很少上岸。飞行快而直,常发出清晰的振翅声。起飞时显得很笨拙,需要两翅在水面急速拍打和在水面助跑一阵才能飞起。


  很多生性“挑剔”的鸟儿来连生活,得益于我市良好的生态环境。近年来,我市严格落实沿海湿地保护修复,正式印发《连云港市湿地保护规划》,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完成滨海湿地修复4326亩,完成互花米草治理面积20129亩。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全市陆续开展了“清风行动”“绿盾行动”等一系列大型执法专项行动,有效打击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