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雨雪叠加 农业部门积极应对


     ( 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孟楠楠 张南宁 梁玲 ) 1月31日开始,我市迎来大风降温天气,全市出现明显降雪,而未来几天仍将持续这样的低温雨雪天气。此次雨雪降温天气对农业生产会造成哪些影响?需要采取哪些防护措施?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种植养殖户和业内专家。


     受雨雪天气影响,设施农业生产经受着低温考验,2月1日,赣榆区黑林镇农技人员第一时间深入蔬菜大棚生产一线,结合冬季大棚蔬菜的生长特点,指导种植户以科学举措应对低温天气,确保大棚蔬菜“温暖”过冬。  

      “我有两个西红柿大棚,最近气温下降,镇里农技人员来棚里指导我们科学应对低温冻害,感觉很暖心。”种植户谢诚善说。走进黑林镇兴隆村西红柿大棚,一株株西红柿秧苗整齐排列,藤蔓间一朵朵黄色的小花点缀其中,甚是喜人。镇农技人员正在仔细查看秧苗生长情况,讲解防范冬季灾害性天气技巧。  


镇农技中心农艺师闫新春介绍,现在是低温寒潮频发季节,一旦雨雪来袭,最容易出现低温冻害。眼下最关键的是加固修复棚体,加强防寒保温,适当进行植株调整,适当增加光照时间。 

“听说这几天有持续低温雨雪天气,我们很早就加固圈舍,做好保暖工作。”东海县驼峰董马养猪场负责人李善学说,因担心道路结冰影响饲料运输和生猪外供,已经提前储备了足够的饲料,眼下降雪降温最大的考验就是仔猪的保暖,如果圈舍内温度长时间低于28℃就会造成初生仔猪死亡。 


针对种养殖业如何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发了重要天气应对工作提示单。在小麦油菜等粮油作物田间管理上,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相关负责人建议,要提前做好清沟理墒,防止田间积水造成渍害;做好因苗分类指导,对基苗(蘖)肥不足的弱小苗或脱力早衰的黄瘦苗可尽早补肥。露地蔬菜可使用薄膜、遮阳网、无纺布、秸秆等材料覆盖蔬菜表面,减轻蔬菜冻害;设施栽培要加强设施大棚加固和保护工作,及早采收上市成熟蔬果,雨雪后及时做好病虫防控工作,有条件的地方及时通过补光灯增加光照,并且科学肥水管理。


   市农业农村局畜牧首席专家周明建议,畜禽养殖场要及时采取保暖防冻措施,保持畜禽饲养圈舍的良好的环境,创造温暖、干燥、通风、清洁的饲养条件;定时定量饲喂,适当补充维生素、微量物质和玉米类能量物质,以增强畜禽机体抵抗力和御寒能力;冬季是畜禽病毒易繁殖季节,要加强对畜禽舍和环境消毒,确保畜禽舍和周围环境消毒不留死角。  


 图为,赣榆区黑林镇农技专家入棚指导应对雨雪天气。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贾元元 校对 徐蕾     审核: 吴弋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