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三年新增100多种生物 4A级景区里藏着一座不被打扰的水杉林

       

       (记 者 周 莹  通讯员 张开虎) 昨日,记者从东海县西双湖景区获悉,根据最新的生物多样性调查显示,2022年,西双湖各类生物达到623种,比2016年新增了101种。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院专家腊梦珂介绍,西双湖复杂多样的群落不仅为水生动物、水生植物提供了优良的生存场所,同时也为黄胸鹀等珍稀物种提供了必要栖息、迁徙和越冬场所。特别是那座藏在景区内不被人打扰的水杉林,对西双湖成为连云港生物热点地区至关重要。


  东海西双湖景区是一座国家4A级景区,每年接待约有200万人,是连云港境内最大的人工湖泊。这座始建于1958年的湖泊,现有湿地面积445.9公顷,占总面积的 62%。美丽的湿地让这里成为连云港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现拥有维管植物382种,两栖动物6种、爬行动物17种、鸟类136种、哺乳动物14种、鱼类68种。其中包括国家I级保护物种4种,国家II级保护物种25种,《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及IUCN收录的珍稀濒危物种20余种。


  一个热门景区为何能藏着这么多“稀罕物”?得益于东海县按照国家级湿地公园的标准对景区进行差异化开发:人工植被群落进行有节制地休闲开发,野生植被群落则通过建立“水护栏”等方式同游客隔开,将“不被打扰”式的湿地保护理念全面贯彻。


  夕阳西下,在西双湖风景区管理处主任朱挺的带领下,我们顺着仅供保育人员通行的一条600米长的临时道路,走进被重点保护的那片水杉林。水域环绕着这块水杉林的大部分区域。为了给刺猬、狗獾、黄鼬等小动物留出穿行的廊道,保育人员通行的道路也没有进行硬质化处理。


  “不仅在外围建立了‘水护栏’,水杉林的内部也建立了两米宽的保育隔离‘水护栏’。”朱挺介绍,“在自然界中,一只雏鸟如果沾染其他味道就可能被父母弃养。如果鸟巢被人发现围观,就会造成繁衍的候鸟弃巢而去。”过分的“亲近”,对野生动物也是一种伤害。为此,景区通过建立“水护栏”的方式,让人群和水杉林、湿地中生活的野生动物隔绝开,让它们不被打扰。


  东海县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站站长孙娟介绍,湿地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通过“水护栏”、划定湿地保育区等方式进行保护,他们还先后投资1亿多元,对西双湖沟渠、涵闸进行清淤,对荒地、荒滩进行植被恢复,进一步优化西双湖湿地的生态环境。同时通过科学进行增殖放流,改善西双湖的水生生物的种群结构,以便更好地维护生物多样性。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