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深度融入上合“国际朋友圈” 积极打造共用出海口

11月7日,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一片忙碌景象,在连云港海关监管下,一个个满载家用电器、机械设备、生活物资等货物的集装箱有序装车,随后搭乘中欧班列,沿着新亚欧大陆桥通道开往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海关通过制定过境货物“集改散”监管方案,帮助连云港港承接西伯利亚大陆桥过境货源,助推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小麦、铁合金等货物从连云港扬帆起航。

深度融入上合“国际朋友圈”,积极打造上合组织成员国共用出海口。9年来,围绕这一功能定位,我市“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据连云港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进出口104.9亿元,同比增长35.4%。

“凭借将理货、海关、铁路等申报手续由‘串联’变成‘并联’,以往的‘落场——提箱——进场——等待’中间环节被省去,海船靠港后,吊车就能将集装箱直接转移到一旁的卡车、火车上。过去从集装箱到港再到装车发运需要4天,如今压缩到1天以内。”中哈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孔祥伟说,更高的作业效率让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合作更加紧密。

除了便捷的物流,原产地优惠政策也让港城企业“如虎添翼”,不断加深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7日上午,江苏中金玛泰医药包装有限公司的单证员在工位上轻点鼠标,为一批急需出口至巴基斯坦的货物打印了原产地证书,整个过程从发起申请到审核通过用时不到一分钟。“上合组织成员国中,巴基斯坦是我们主要出口目的国,今年以来,公司出口约3151万元人民币,通过申请出口原产地证书享受了进口国关税优惠约32万元。”该公司海外贸易部经理朱文静介绍。

今年以来,连云港海关通过简化原产地证书签证流程,启动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模式,全面推广原产地证书企业自助打印,提供“证书邮寄”服务,大幅压缩原产地签证时间,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据连云港海关统计,前三季度,累计为出口至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货物签发出口原产地证书550余份,货值约2500余万美元。(记者 王文 通讯员 陈丽)

总值班: 吴弋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