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优化营商环境 我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国无商不兴,城无商不荣。区域的发展比拼,说到底是营商环境的比较。

一个指挥部,帮助市开发区企业解决400余件发展难题;一种“线上 线下”招聘会模式,为徐圩新区企业迎来近3000名新晋员工;一个难题办,将灌南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天以内……

从山阴道上行,山川自相映发,使人应接不暇。今年,我市营商环境创新之举频传,在“自相映发”的过程中,韩国SK、国能集团等国内外龙头企业深切感受到连云港发展的满满诚意,纷至沓来。

如今,这座山海之城正以更加独特的魅力,八方辐辏,万川归海。

放权赋利群策群力

贴心政策激发市场活力

一个城市,营商环境究竟好不好,归根结底要由广大企业来评判,因为它们的感受最直接、最深刻也最有发言权。

“两天就办好了5张证书,效率很高。徐圩新区拿地即开工的审批模式为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对企业帮助很大。”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远领说。

随着国内市场需求增多,卫星化学计划在徐圩新区投资48.3亿元兴建绿色化学新材料产业园。按照正常程序,企业获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备案通知书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证书大约需要60天。

为帮助企业抓住市场主动权,徐圩新区各审批部门通力配合,在企业拿地后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开工前必需的五证办理,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徐圩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万延斌表示,他们将总结经验,建立“五证齐发”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做法,进一步扩大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覆盖面,为徐圩新区的发展提供新动能。

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通过并联审批,纷纷推出“拿地即开工机制”,并积极探索产业项目“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全程网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共享互认审查意见,确保审批流程提速增效。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例,其审批材料由369项减至210项,减少比例43.1%。

这仅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让“近者悦”“远者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营商环境方案。出台了涉及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五大环境”实施方案,构建了全市“1+5+9”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体系,累计取消下放协调行政权力709项。

“这些政策正在持续发力。”市发改委营商专班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市正着眼一流、追求卓越,注重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发力,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效率,真正让企业感到发展机会多、阻力少、效率高、服务优,着力擦亮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从而更好地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跑出加速度、抓住主动权、实现新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共计注册企业19406户,这是对营商环境改善的最好评价和最佳认可。

制度创新增强供给

营造软环境提升硬实力

问题是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必须要打通的“堵点”。问题不解决、难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就是一句空话。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的春招一度无法开展。市开发区人社部门在全市率先打出“云就业 职为你”公共招聘服务品牌,通过线上“直播带岗”、线下“专场招聘”等方式,为区内企业和在建项目搭建“零距离”“一站式”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市开发区已经组织10家企业开展线上云招聘,开展线下专场招聘活动35场次,发布企业招聘岗位2.8万个,投放公益短信35万条,新增企业用工4600余人。

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紧盯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和所需所盼,拿出更多硬招实招,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着力解决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生产、产业发展、要素保障等方面的矛盾困难,用扎实有效的助企服务,赢得企业真心“点赞”,助力企业发展。

9月24日,由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六研究所牵头成立的混合所有制公司——江苏杰瑞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正式落地我市,标志着国内首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腹膜透析全产业链公司正式成立。江苏杰瑞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大鹏表示:“这里的服务让我们感到非常暖心,在这里创新创业,我们充满信心。”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我市一直在做“减”法:开通多形式投标保证金缴纳通道,节约投标人超过50亿资金占用;“水电气讯”一站式营业厅上线,让企业进一门办好资源所有事;推广“交房(地)即发证”,市区范围“二手房+抵押”办结时间平均0.8小时;上线金融服务平台信保基金专版,累计发放信保基金贷款50笔1.09亿元……

以制度创新带动经济创新,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有效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社会预期,连云港正在努力建设最具活力的宜商宜业之城。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制度供给是城市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随着一批好政策落地,连云港对企业落户的吸引力将持续提升。

补短板强弱项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企业家对一个城市营商环境的判断,主要基于对交易成本的计算,除了来自政府方面的优质服务、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还需要考虑获取新技术、获取高层次人才、获取各方面资源的便利。

6月17日,李长荣集团同徐圩新区签订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在徐圩新区建设高性能溶剂和特种橡胶项目。

“连云港的地理位置、海港运输及原料优势让我们选择在这投资兴建生产基地。”李长荣集团董事长洪再兴表示,受益于徐圩新区既有的上下游产业链、运输物流及其他相关公用设施配套,新项目在这里落地必将更具竞争力。

营商环境是一个综合性经济概念,主要包括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涉及经济发展的各领域全方面。其中,对企业来说最具吸引力的就是当地的产业配套能力和基础设施供给水平。

今年以来,我市各部门联合发力,不断优化城市产业配套能力,为更多企业搭建入驻港城的良好氛围:

——徐圩新区搭建我市首个油气化工品交易平台,帮助企业保障生产原料安全。

——市开发区引进苍梧小学开发区校区和新海实验中学开发区校区,破解长期以来园区缺乏高品质教育供给难题,为人才落地提供强力教育支撑。

——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应急管理局等7个部门借鉴独特的“三下乡”方式,帮助乡镇工业园“诊断”基础设施短板弱项,提升产业承接能力。

在做好行政审批“减法”的同时,各地各部门主动做“加法”,通过政策赋能、基础设施加载等模式,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承载产业、人才、资源的能力不断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是“永不竣工的工程”,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全市上下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政策沃土,激发创新活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周莹 连发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