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马上办 网上办 就近办 一次办连云港市车管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真是太方便了,我只需把车钥匙交给查验员,然后在一边等候,所有业务都由查验员操作完成了,不需要自己操心。”近日,到市车管所办理机动车查验业务的车主侍先生,对推出的小型汽车“交钥匙”工程赞不绝口。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新车管所启用为契机,让“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便民措施落地生根,通过打造城区“三公里”、农村“五公里”、网上“零距离”的车管服务圈,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统筹规划新车管所时,注重优化综合服务楼、查验楼、考试楼及配套设施布局,主动引导群众办理相关业务,“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在市车管所机动车查验岗,探索推出小型汽车“交钥匙”工程,车辆查验排队等候时间压缩为30分钟。驾驶人考场开辟特殊群体考试“绿色通道”,推出“周末考场”,考试人数提升至800人/日。

在推进网办业务“应上尽上”过程中,市车管所以群众关注的驾驶人考试、车辆管理、驾驶证审验的业务为重点,以“交管12123”APP为载体开通26项业务,将群众“跑一次”升级为“零次跑”,网办业务占总量的50%。创新优化警邮合作机动车远程抵解押平台,将抵解押业务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减到3分钟。

△资料配图

按照保障民生、“减跑动、减材料”措施要求,车管部门在遵守业务规范要求的前提下,尝试利用微信、QQ等科技软件视频功能实时采集影像化资料,由人工“面对面”转向网上“面对面”办理相关业务,目前已有2家企业和17名驾考学员通过该形式办理车辆查验结果复核、考试退档业务。加强与法院协作,试行允许破产管理人通过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进行线上注册,经身份核验后,依法在线查询掌握的破产企业财产相关信息。

车管部门深化“警邮”“警医”合作,在全市设立44家邮政体检点、23个驾驶人医疗体检点,方便群众就近体检,强化“警企”合作,在84家汽车4S店推行代办车辆临牌核发业务、38个社会服务站办理机动车业务,“警企”合作累计核发临牌2.37万份,社会服务站办理业务17.97万件。将44项业务下放至县区,推进车管业务进驻12个派出所综合窗口、2个政务服务中心,在车管所业务大厅配备自助体检机、自助照相机和自助缴费机6台,方便群众开展自助服务,减少等待时间。

同时,车管部门依托互联网平台和业务系统,放宽交管业务地域限制,深入推进落实异地二手车电子化转籍、异地考证、异地车检、异地转证等政策,实现“就近办”,累计为6000余名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同时,依托车辆及驾驶人交通安全源头监管平台,将全市4168家重点运输企业、27811辆重点车辆、34240名重点驾驶人基础数据纳入日常监管,通过网格化统计和数据库对比,完善对应处置措施。(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宁  王波)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审核: 吴弋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