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官宣:20日起港城正式进入秋季

悄悄地,秋天已经来到了我们身边。从20日至22日,我市连续多日平均气温低于22℃,昨夜开始北方新一轮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市,未来几日气温会进一步有所下降,24日早晨低温将至11~12℃。这也就意味着从20日开始,港城算是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秋天了。   

一般而言,在气象学上,入秋的门槛是连续五天日平均温度低于22℃。2010年之前,港城常年入秋时间一般在9月11日,因为全球气候变暖,根据港城近30年平均情况,气象部门从2011年开始,将港城常年入秋时间从以前的9月11日推迟到9月18日前后。今年夏天尽管很热,但是秋天还是稳稳地踩着节奏来了。   

虽然已经入秋,但是这两天午间感觉还是有点热。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敏华介绍,昨日气温稍有回升,午间最高气温26℃,稍稍有点热,不过冷空气很快就来了。今天白天我市海陆风力较大,偏北风陆上5到6级阵风7级,东部沿海6到7级阵风8级,近海海面8级阵风9到10级。冷空气过后气温有所下降,24日早晨最低气温11~12℃,感觉会有些冷。   

冷空气影响后,气温整体下滑,早晚温差加大,昼夜温差持续在10℃左右,需及时增减衣物。很多人都知道“春捂秋冻”的说法,不过,“春捂秋冻”也是相对而言的,年轻人、身强力壮的人,添加衣物的时候可以晚点,但是老年人、身体虚弱的人,特别是心脑血管功能不健全的老年人,则要注意分寸,甚至要春捂秋也捂。   

秋分节气将至,中医认为,这时自然界的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景物萧条,空气干燥,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而伤肺,因此,秋分养生首先得养肺。在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另外,多吃豆类等食物,少吃油腻厚味之物。   

港城的秋天一直比较短暂,甚至短至不足两个月时间,但是这一季节又是最美的时候,在这稍纵即逝的时间里,大家不妨抓紧时间多出去走走,亲近自然、拥抱自然。(记者 袁春梅)

总值班: 吴弋 曹银生     编辑: 陶莎     审核: 吴弋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