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赣榆女孩徐瑞瑜553分考取南京财经大学

【连网】 顶着炎炎烈日,日前,本报第十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来到赣榆区赣马镇东官庄村。

这个农家小院,是徐瑞瑜父母生前置下的。

4年前的一个夜晚,徐瑞瑜母亲在一场交通事故中撒手人寰。

2年前,在工地当泥瓦工的父亲也因脑溢血入院抢救。虽捡回一条命,却因偏瘫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8个月后憾然离世。

两个姐姐远嫁他乡。没了父母的守候,还在读书的徐瑞瑜姐弟,就靠同村的残疾堂哥照应着。

今年高考,毕业于赣榆高级中学的徐瑞瑜,以553分的成绩考取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

原本黯然的生活,从此有了光亮。

连遭不幸 她和弟弟靠残疾堂哥照料

知道我们要来,堂哥拄着拐杖,带着徐瑞瑜早早便站在家门前的巷口等候。身穿黑白配色的棉布长裙,一头中长发散在脑后,在徐瑞瑜青春的面庞上,有着和这个年纪不相符的沉稳和忧郁。

高高的院墙内,水泥地坪被阳光烤得炙热。三层楼房内还没来得及装修,家具摆设少而陈旧。

头些年,为了养家,徐瑞瑜的妈妈做起了海鲜买卖,常年早出晚归,在外出摊。“每逢假期,妈妈便会带我到街上摆摊卖货。”徐瑞瑜说,目睹了妈妈的辛苦,也让小小年纪的她,早早便体会到赚钱的艰辛。

父亲在工地上做泥瓦匠,挣的也是辛苦钱。徐瑞瑜说:“每次爸爸回家,满身水泥和石灰的他总会乐呵呵地告诉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有出息。”

虽然农村条件有限,但因为父母勤劳肯干,徐瑞瑜家建起了三层高的楼房,一家人的日子平淡而幸福。“然而房子建好没一个月,妈妈就因为车祸离开了我们。”回想起4年前的那场交通事故,徐瑞瑜红了眼眶。

那晚,因为劳累,妈妈在收摊回家的路上不幸和前车追尾,因伤势过重,当场离世。“因为年纪小,当时弟弟只知道一个劲地哭。”那时徐瑞瑜读初二,弟弟只有十岁。很长一段时间,姐弟俩都无法接受母亲离世这个残酷现实。

然而命运并没有就此放过姐弟二人。两年前,任劳任怨的父亲也因脑溢血倒在了工地上。经抢救,虽捡回一条命,但偏瘫后遗症让父亲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8个月后也离开人世。

“瑞瑜的两个姐姐专科毕业后都远嫁了。父母走后,有工作在身的她们也没法回老家照顾弟弟妹妹。”残疾堂哥徐大胜主动承担起照料姐弟二人学习生活的重任,“孩子们已经没了爹妈,既然由我照顾他们,我就当是自家孩子一样,但我自身条件也有限。”

不言放弃 学习是唯一出路

“虽然爸爸妈妈没有什么文化,但生前都十分重视对我们的教育。”徐瑞瑜回忆说,父母最常对自己和弟弟说的就是:努力学习是唯一的出路。

将父母的话记在心中并付诸行动,从小到大,徐瑞瑜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即便接连遭受双亲离世的打击,高中时她的成绩也一直保持在班级前十名。

“如果爸爸妈妈泉下有知,也会为我感到高兴吧!”今年高考,徐瑞瑜拿到南财的录取通知书,成为家中第一个本科生。

这个暑假,爱学习的她也没有闲下来,除了看书学习,她还报名了驾考。

“我比较喜欢英语,高考考了132分,物理也考得比较满意。”聊到高考成绩,徐瑞瑜的脸上露出自信的神情。此外,她还向我们透露了自己的学习秘诀,那就是上课不分神,课后要归纳总结难点和错题,不懂的及时问老师。

“我的理想是当一名老师,教书育人。”徐瑞瑜告诉记者,在填报志愿时,自己先填了几个师范类的专业,不过未能如愿。

“进入大学,我会继续保持每天学习的状态,争取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考取研究生,为自己的未来铺路。”徐瑞瑜说,大学期间她仍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学习,不让自己留遗憾,不辜负爸爸妈妈生前对自己的期望。

得知妹妹考上了大学,在外地工作的大姐奖励了徐瑞瑜一部新手机。“姐姐们在外工作讨生活也很不容易,大学的学费生活费,不论打工还是勤工俭学,我都会想办法自己解决,不想给姐姐们添负担。”徐瑞瑜懂事地说。

8月28日就要去大学报到,可9800元的新生报名费用却成为摆在徐瑞瑜眼前最大的难题。如果你想帮助这个坚强的女孩,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记者 杨锐冰 伏广进/文 王健民/图 通讯员 王国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