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父母患病10年 争气少年张杰考上盐城工学院

QQ截图20220806094607

【连网】8月初,头顶烈日,本报第十季助学公益行来到了灌南县田楼镇田楼村。

这处普通的农家小院,是张杰父母一砖一瓦亲手盖起来的。

然而,2012年,父亲张昌亮突发脑溢血,从此失去了劳动能力;紧接着母亲王士梅又患上糖尿病和尿毒症,整个家陷入困境。

已婚的姐姐,不得已把孩子放在婆婆那里,10年如一日寸步不离守护在母亲身边,每天奔波于医院和家之间。

今年高考,毕业于灌南高级中学的张杰,以481分考取盐城工学院纺织工程专业。这让全家人看到了希望。

“我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全家人的未来变得越来越好。”这是张杰最朴实的想法。

父母患重病十年

姐姐一人照顾整个家

来到张杰家中时,姐姐正在家里照顾母亲吃药。

母亲的床头,堆满了各类药物。

“十年前得了糖尿病,越来越严重。现在每天要打四次胰岛素。”母亲王士梅断断续续地说着。

2020年,因为病情加重,又引发了尿毒症。双重病痛的折磨,让她的脸部异常肿胀,右眼近乎失明,左耳也已失聪。

父亲张昌亮坐在一边,左手半蜷在腰间,无法动弹。“10年前突发脑溢血后落下的后遗症。”张昌亮说,当年虽然捡回一条命,但是留下高血压、偏瘫等一身病。

医生告诫他,要避免久坐,不然很可能就再也站不起来了。

“这房子,还是十几年前我和他妈妈一起盖的。”张昌亮之前是一名泥瓦匠,辛辛苦苦盖起了小楼,却没想到夫妻俩双双患病。

今年32岁的姐姐早已成家,孩子已经7岁,但因为娘家的重担,她不得已把孩子托付给婆家,自己住在娘家,全心全意照顾母亲。

“我妈每周都要去医院透析好几次,我一直陪着妈妈坐车去医院、透析,回来我就给他们做饭、洗衣,陪着他们。”姐姐介绍着她的生活。

母亲因生病需要经常上厕所,于是家里就在卧室里隔了一间简易卫生间,姐姐日夜陪护。“有一次我妈高烧40℃,我得赶紧送她去医院,工作也没法干了,只能辞职了……”

虽然手头没钱,但孝顺的她还是用之前工作的积蓄给母亲房间添置了一台空调和一台电视。

如今,低保是全家收入来源。“感谢党和政府的关爱,不然我们哪有钱看病……”母亲说,“尿毒症在国家大病补助范围内,自己每个月掏1000多元就行,国家补贴8000多元,真感谢国家好政策。”

即便如此,常年的看病吃药还是让家里欠下七八万元的外债。“这些年扶贫队时常来看看,送点东西,给我们一些帮助,让我们很温暖……”母亲说道。

家庭的困苦,让张杰懂得了生活的不易,整日省吃俭用。

“高三备考期间,别的同学下了晚自习都在学校附近买点零食吃,我家儿子却连一包方便面都舍不得买。平时很节省,舍不得花钱。”母亲含泪说道。

读书改变命运

481分考上盐城工学院

求学路上,一直伴随着学校和社会的关爱。

高中期间,灌南高级中学为张杰减免了每学期800元的学费,并申报了每年1000元的助学金。

“姐姐和我说,她没条件读书,让我一定要争气。”知道姐姐的辛苦,张杰也很听姐姐的话。

今年高考,张杰以481分考取了盐城工学院纺织工程专业。“我到学校后看看有没有勤工俭学的机会,争取赚点生活费。此外,我还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拓宽知识面。”面对未来,张杰已经坚定信心。

选择盐城工学院,张杰还有个考虑,就是离家近。母亲时常对他说,“孩子别走远,我这病,不知道哪天说走就走了……”正是母亲的这句话,让他感知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朴素亲情,于是笃定选报了盐城工学院。

暑假里,懂事的张杰会和姐姐轮流做家务,做饭、洗衣服,姐弟俩一起照顾患病父母。

对于未来的象牙塔生活,张杰无心遐想,但却已经笃定要考研究生。“都说读书改变命运,我想借此改变自己的人生,让我的家人过上好日子。”即便如此,他仍开心不起来,因为8136元的学杂费,成为压在他心底的巨石,也成为家人心中的一道坎。

当天,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一行人和我们一起来到张杰家中,送上爱心慰问品。如果你想帮助这位坚强的小伙子,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记者 杨锐冰 张晨晨/文 牟进勇/图 通讯员 朱影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