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9月下旬将惊艳亮相!大美园博园已进入竣工倒计时

7月26日午后,沿徐新公路穿过马涧东去,人们远远就被碧绿丛中一朵立体感十足的巨型“白玉兰”所吸引。

这就是江苏省第12届园艺博览会在建主展馆“云栖馆”,300余名工人正为这朵“白玉兰”变得更加娇艳而挥洒汗水。登临云栖馆顶端,放眼237.34公顷的超大园林景观项目,此刻1300余名工人正协同奋战。9月下旬,这个体现“山海连云、丝路绿韵”的浩大工程将惊艳亮相。

自2019年12月20日起,900多个日夜悄然走过,一场港城风景园林史上空前大会战持续进行。

三大场馆建设如火如荼

连绵起伏的南云台山外,气势不凡的云栖馆通体亮白。

场馆外看似悄无声息,馆内却有300余名工人正在忙碌。由西入口进入一楼,现场机声隆隆、焊花点点。顾不得擦拭汗水,40多岁的姜师傅与同伴用心切割石膏板;一二楼之间的楼梯上,两名青年工人正忙于栏杆打磨;顶层南侧,一名汗流浃背的“蜘蛛人”刚刚完成一块幕墙铝板安装,即刻与下面接应的工友大声交流。

“顶层幕墙铝板有很多都是双曲面的,每一块都是惟一且有编号的,施工人员必须十分小心才能确保万无一失。”施工监理工程师苏长仁说,“目前展馆幕墙已完成85%,展厅内墙面装饰已完成,公共区域墙面及吊顶完成35%,基本符合序时进度要求。”

“你看那栋在建秦东阁,它高达30米,是未来园区的制高点。”走近苏长仁所指的位置,在配殿、亭廊的衬托下,立于三米石砌高台之上的主体建筑已显出壮丽之态。数十名施工人员正在主阁平台上分拣榫卯结构材料,一座彰显“中国风”的大美秦东阁即将全新登场。

此时,最火热的就属园区花果园艺街了,这里集中了数百名建设者,各类施工机械发出的混响让人感受着街区建设的浓厚氛围。“吊顶进场快一个月了,这是最后一道工序。”在南侧一栋建筑内忙碌的楚小涛显得极有活力,“这栋房子吊顶本周铁定完工。”

园林景观施工大头落地

从项目部向东南不远即是原云水湾,如今它已被巧妙地纳入园博园中。

此时绿化工人无暇欣赏,近百名工人正在湖滨栽种地被植物。在东部作业区,三两人一组配合默契,你追我赶挖坑栽植,一丛丛鸢尾或麦冬绿成了一片;西部作业区,造型特别的巨型叠石景观不远处,是补植较大法桐和榉树的园丁。“每天5点起床,从开春忙到现在,现在园区绿化总算收尾了。”来自赣榆沙河的庄燕略显轻松。

行走在园中,园路两侧的绿植开出了紫色小花,到处都有园丁忙碌的身影。“园区计划种植黑松、朴树和榔榆等400余种、约9万株乔木,目前已完成98%的乔木栽植,地被种植已完成90%,主入口特色花境全部完成;中草药、耐盐碱植物、水生花卉等专类展园也在稳步建设中。”项目现场负责人张君平说,“绿化工人最多时超过500名。5月中旬起,省内其他12个设区市陆续前来各自展园,也为园区注入新生力量。”

除了远处的大云台山背景外,中心超大人工湖也是园区灵动所在,园博园以水造景工程正稳步推进。邻近云栖馆的大喷泉已完成主体结构,散布园内17座特色景观桥已基本完工,科技田园码头、镜花缘木栈道结构梁均已完工。

园内园外都是火热战场

园博园内部施工热火朝天,其外围配套工程建设同样紧锣密鼓。

在与其零距离的徐新公路,其辅道乔木补植已经完成,地被植物栽植已进入尾声。在花果山大道、朝阳东路及科苑路等,一系列特色花境、绿雕、园博会吉祥物及主题灯箱广告等也在紧张打造中。

项目建设的背后,更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和无数专家等在默默付出。

自2019年12月下旬开始筹建起,幕后大批工作者一直在加速推进。2020年4月下旬,经省内外高级别专家组综合评定,第12届省园博会总体规划方案在南京通过评审;2021年7月初,作为园博园一期区域水面重点构件的特色景观桥设计方案确定;2021年10月起,我市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会徽、吉祥物,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计1274份参赛作品。今年4月,评委会通过三轮评选层层把关,最终评选出本届园博会会徽和吉祥物。

而今,园博会志愿者招募工作也即将完成,园区内的招商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园博氛围日益浓厚,知晓度在提高,影响力在扩大。

谈起今年3月份疫情后项目复工,项目建设现场负责人张君平深有感触,“市住建局、高新区及相关部门、单位积极与施工单位沟通,为项目全面顺利复工和推进铺平了道路。”

高效的背后,是相关部门和单位作风的转变——主动作为和靠前服务。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后,工作人员深入项目工地现场,与各参建单位充分沟通,梳理化解项目复工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由此,园区各项建设推进得以全面发力。

本届园艺博览会将突出“山海文化、丝路风情、绿色低碳、健康园艺”四大特色,营造以“一轴一环五片区”为布局的空间结构,还将建设特色展园20个。有台前幕后建设者的共同努力,更有500多万港城人民的热切期待,大美园博园已进入竣工倒计时。

本版图片来自省园博会筹委会。(记者 李耀华 张明兴 通讯员 王雅萱)

总值班: 吴弋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