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重查处转为重预防连云港创新开展社保柔性稽核

“有人社部门帮助我们定期‘体检’,可减少员工与企业之间的矛盾,也可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生产经营上。”提及社保柔性稽核,港圣开关制造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感慨道。

社保稽核是规范企业社保缴费行为、守护基金安全、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的重要措施。过去,市社保中心在稽核过程中若发现企业存在违规问题,就会直接移交税务部门进行强制征收或交由劳动监察部门处罚。2021年,该中心积极转变思想,创新开展柔性稽核,一改过去的“重查处”,转为现在的“重预防”“重服务”,有力地维护了我市营商环境。

据介绍,所谓柔性稽核,就是对发现的“问题企业”,市社保中心予以函告提醒、告诫谈话,指出存在问题、提供应对措施和经办指导,及时督促“问题企业”整改到位。在此过程中,市社保中心会随时解答用人单位的政策疑问,持续做好跟踪指导服务,推动稽核工作由“监督导向型”向“服务导向型”转变。

“稽核的目的不是惩处,预防违规行为的发生才是关键。”市社保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本着“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原则,充分运用大数据精准分析,纵向对比历史用工情况,横向比对行业用工情况,2021年度筛查出社保缴费基数不实的企业近50家,通过“约谈”式柔性稽核有效提高缴费基数,增加基金收入760万元,切实维护了广大参保职工的合法权益。

“将刚性约束与柔性服务相融合,以严格执法为纲,对数据筛查有‘问题’的企业,积极实施‘约谈’式柔性稽核办法,在避免给参保人员带来不必要损失的同时,也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该负责人表示。(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王近近)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