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近期酒精中毒频发 医生提醒:饮酒要适量

​        昨日,笔者从市急救中心获悉,近期,市区酒精中毒现象增多,每天有近30起因酒精中毒拨打急救电话。急救医生提醒市民,临近春节,与朋友聚会不要过度饮酒。

  1月10日晚,在市区振兴南路附近一小区边,一名男子骑车撞上了一辆停靠在路边的大货车后倒地不起,热心市民看见后紧急拨打急救电话。急救医生到场后发现患者倒在地上,满脸是血,眼睛肿胀,鼻子和嘴角都有血迹。伤者告诉医生,他喝完酒后骑车回家,没想到一下撞到了路边的大货车上。经医生进一步检查发现,患者有颌骨骨折、鼻骨骨折现象,医生将其送往医院治疗。

  1月10日晚上11点多,市急救中心接到求救电话称,一名女士倒在信号灯边。医生立即到达现场,发现该名女子身上有酒味,经过检查,也未发现该女子有任何受伤的地方。在医生连番呼叫下,该名女子醒来,她告诉医生她在等信号灯时由于喝酒的原因睡着了。医生帮她联系了家人,在她和家人一起回家后,医生才离开现场。

  “无论在家还是在饭店,夜晚三五好友约在一起喝上几杯,是很惬意的事情,但所谓小酌怡情,大饮伤身。临近春节,好友聚会增多,因喝酒导致的酒精中毒现象比平时增多,尤其是节假日,一天有近30起因酒精中毒出车。”市急救中心急救科科长顾迎东说。

  顾迎东介绍,酒精中毒是指由于短时间摄入大量酒精或含酒精饮料后出现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状态。人体内酒精含量超过一定的极限时,会发生脑中枢神经麻痹,反应就会迟钝,意识就会处于朦胧状态,容易出现“激动”行为,同时使内脏各器官尤其是肝脏的“负担”加剧,极易引发病变,而且饮酒过度对于视神经的损害相当严重,会出现视力模糊与障碍。

  急救中心医生建议市民,饮酒对健康不利,大量饮酒损害肝脏,过度饮酒更容易引起酒精中毒,临近春节,市民聚餐饮酒要适量。

  如何预防酒精中毒呢?顾迎东说,市民在赴宴之前可以喝点牛奶、豆浆等饮品,席间,在不可避免需要饮酒时可多喝些白开水或蜂蜜水,多吃些甜点心和水果。此外,切记不要喝可乐、汽水等碳酸饮料,因为其中的成分可加快身体吸收酒精,容易引发酒精中毒。饮酒后也不宜喝浓茶和咖啡解酒,虽然浓茶、咖啡有醒酒的作用,但因其同时可兴奋心脏、加快心率,与酒精兴奋作用相加,会加重心脏负担。 (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张玉涛)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