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多年前丈夫突然去世 儿媳替夫尽孝照顾公婆不离不弃

在连云区墟沟街道长宁路附近坐落着一处温馨的小院,阳光好的时候,女主人王芳会将被褥拿到院内晾晒,有时还会随手收拾一下小院。忙碌之余,她还不忘经常透过小院南边的一扇窗户朝屋内看去,时刻关注着屋内婆婆的动静,判断是否需要照顾。其实,这些贴心的举动在王芳看来早已成为日常,今年52岁的她,自20多年前丧偶后,就一直守护在公婆身边,尽自己所能替丈夫尽孝,用自己的行动默默传承孝爱家风,她的行为感动了公婆,也感动了邻里。

昨日上午,还未走进王芳的家中,就听见屋内传来她和婆婆聊天的声音,王芳和婆婆靳如翠正围坐在电视机前,看着婆婆喜欢的体育类节目。王芳还不时为婆婆添茶倒水。桌上摆放着各种软糯的零食,这些都是王芳专门给婆婆准备的,细心的王芳还将零食包装袋一一打开,取出零食递给婆婆品尝。

今年86岁的靳如翠头发花白、皮肤白皙,戴着一副银色的老花镜,虽然腿脚不太好,但精神状态很不错,完全看不出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她说起话来慢条斯理,思维清晰。一提起儿媳妇王芳,老人忍不住激动。

“苦了这个孩子了,为了照顾我们,耽误了自己的幸福。”靳如翠望着一旁的儿媳妇心疼地说。自从王芳嫁进来,虽然话不多,但是心眼儿特别好,对她和老伴更是没话说,这些年来,从没有和公婆红过一次脸,所有事情都是顺着老人,只要老人开心,她就开心。

原本以为幸福的生活会一直延续下去,但是天不遂人愿,20多年前,王芳的丈夫意外去世,靳如翠夫妇也失去了唯一的儿子,全家人都沉浸在悲痛之中。但坚强的王芳没有倒下,而是将所有的委屈和伤心都埋在了心里,一个人默默地照顾孩子和公婆。

随着公婆的年纪一年比一年大,身体也越来越不好。在公公去世前,公婆两个人经常一起住院,王芳始终照顾左右,白天为老人做好饭送到病床前,晚上就陪着婆婆在病房入睡,夜里还时不时地去公公的病房照顾一下,曾经柔弱的她,成为这个家庭的“顶梁柱”。

2020年,王芳的公公离世,王芳也到了退休的年龄。退休后,王芳更是寸步不离地陪伴在婆婆身边,照顾婆婆的日常起居。因为婆婆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发病时会有生命危险,王芳几乎每时每刻地陪着婆婆,每天晚上与婆婆睡在一个房间,保证婆婆的安全。

王芳的婆婆喜欢出门散步,但是因为腿脚不好,王芳不放心,便总是陪伴着。婆婆拄着拐杖走在前面,王芳就跟在后面。时而为婆婆系好围巾,时而搀扶着婆婆,不住声地叮嘱婆婆注意安全,婆媳俩深厚的感情让很多人羡慕不已。

“她总是担心我身体,可我担心她的将来!”说起儿媳妇王芳,一向坚强的靳如翠流下了眼泪。因为王芳一直照顾家庭,陪伴着她,导致她一直没有再成家。靳如翠担心自己年岁渐长,陪伴不了王芳多长时间,将来她不在了,孩子们都有自己的生活,王芳没有个伴儿不行。

  这些年来,靳如翠也经常劝王芳遇见合适的人,赶紧再成个家,但王芳始终没答应。为了鼓励儿媳妇寻找另一半,靳如翠甚至说只要遇见对王芳真正好的人,她会像嫁女儿一样为王芳准备嫁妆。看到儿媳妇这辈子吃了太多苦,为人又老实,她真心希望儿媳妇将来能够有个好归宿。

“婆婆是长辈,照顾好她是应该的,其他的都不重要。”王芳说,从丈夫去世的那一天起,她就决定代替丈夫尽孝,至于其他的事情,都不在她考虑的范围之内。余生,她只希望能够照顾好婆婆,让婆婆能够长命百岁,也让她有更多的机会陪伴在左右,尽一份为人子女的孝道。(记 者 徐誉宁 通讯员 田 甜)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