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落地港城以来 连云港已发放异地住房贷款14亿元

【连网】近日,在南通工作的王士庆在老家连云港买了房,仅用十几分钟就办理好了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手续,这让他意外又惊喜。“之前一直听说异地办理公积金贷款很麻烦,不仅要在两地来回跑,还要提交缴存证明等很多纸质资料。没想到,这次申请贷款所需资料与南通缴存职工一样,直接在连云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受理柜台或网点就能办理,太方便了。”王士庆说。

王士庆享受到的便捷服务得益于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一体化发展带来的便捷。近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完善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数据互联互通,着力实现“零材料、零审批、零等候”的不见面审批服务,不断推进“互认互贷”,真正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切实解决了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的难题,受到广大缴存单位和职工的欢迎。

据悉,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落地我市以来,越来越多在外地工作的职工圆了返乡置业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共办理异地转移接续2.1万余人次,涉及资金3.98亿元;发放异地住房贷款4198笔、14亿元。其中,去年发放异地住房贷款1846笔、5.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7%和30.4%,有效缓解了在外工作的缴存职工返乡购房的压力。

“目前,我市已提前全面实现公积金八大事项‘跨省通办’,率先实现省内非试点公积金管理中心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申请与注销‘一网办结’。”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公积金服务升级方面,也新增了多项业务网厅在线办理,节省了职工办事时间。

那么,在外地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回连购房申请公积金贷款如何操作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相关政策,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我市(户籍所在地)购买自住房的职工,可持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缴存明细账等材料,核查真实无误后,在我市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异地贷款的额度参照本地标准执行,目前单方最高贷款额度为30万元、双方最高贷款额度为60万元。且如果夫妻一方在我市缴存公积金,另一方在异地缴存,且双方都正常缴存,可按双方申请贷款额度;如果夫妻双方都在异地缴存公积金,且双方正常缴存,也可按双方申请贷款额度。目前从申请情况来看,异地贷款业务申请人的公积金缴存地除了本省的苏州、南京等地,还有上海、广州、北京等一线城市。(记 者 王怀诗  通讯员 胡 云 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