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城镇雨污分流年度工程开始收官

在完成污水处理管道铺设后,施工人员昨日着手进行路面修复,锦屏山北区麓的施工现场一派火热。这是笔者在海州区朐阳街道网疃村生活污水治理施工现场看到的情景。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市强化城乡统筹,通过入河排污口溯源治理、管网问题排查整治、污水管网空白区建设、排水户雨污分流改造、城镇综合污水处理能力提升,系统促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目前,年内需完成的26个达标区已有5个已经完工,其余21个已全部开工建设。

按照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工作要求,到2021年底,市区城市建成区水体主要水质指标达到或优于Ⅴ类标准,县以上城市建成区30%以上面积建成“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全市县以上城市建成区消除污水直排口,基本消除污水收集管网覆盖空白区,全面完成“三消除”任务。城市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得到有效提升,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全运行,建立新(改、扩)建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可追溯、可追责的质量管控体系。

在海州区,除大力实施城区11个片区、四大板块雨污分流工程外,还同步进行复杂的镇村污水治理工程。目前,该区已完成5个片区雨污分流工程,同时完成208个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线建设,自然村覆盖率已达42%,污水管线铺设420公里,接户管线286公里。此举不仅大大净化了该区城乡居民生活环境,也为全市清水进城工程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他县区相关工作均在有序推进。在灌南县,乡镇生活污水治理被列为年度重点民生项目,年内200多个行政村雨污分流工程将全部到位。

据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区今年已新建城市污水管网约102公里,改建15公里,控源截污68公里,消除管网空白区15平方公里。推进4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大浦恒隆、浦南等污水处理厂年底前通水运行;完成污水管网排查280公里,雨水管网混接排查1100公里,溯源治理接口68个。到三季度末,我市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为40.43%。全市各乡镇污水管网工程全面开展,53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基本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和污水管网“十必接”,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基本投入正常运行。通过综合治理,东海平明镇、赣榆柘汪及海州岗埠农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均已通过省级核验。

在完成年度工程之余,我市将再接再厉,力争到2025年底,全市县以上城市建成区重要水体达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目标,建成区60%以上面积建成“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全面构建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新格局。(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王雅萱 殷开军)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