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今日“大雪” 双休日再迎较强冷空气

今天我们迎来了大雪节气。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本周初和双休日,各有一次冷空气影响我市,尽管有降温,但实力都有限。本周接下来的工作日,港城仍以晴好天气为主。

转眼已经到了一年中的最后一个月,然而天气却好像没跟上节奏,这几天冷空气暂停后,港城天气再次回暖,这让雾气再次发展起来。昨天站在窗边抬眼望去,城市远处又开始陷入模糊。白天阳光四射,午后最高温升到了16℃,如果不是早晚寒凉,真有一种还没有跨入冬天大门的感觉。其实就在昨天,一股新冷空气已经悄悄到达我市,但因为实力很弱,没有雨水,今天也没有大幅降温。目测12月上旬,像这样平稳的好天气老天爷打算管够,大家只需留心11月10日早晨的雾天影响。具体预报为:昨夜到今天白天多云到晴,北到东北风4级,早晨最低气温2℃~3℃,白天最高气温10℃~11℃;8日晴转多云,东北到东风3~4级,气温2℃~12℃;9日多云,东南风转西南风2~3级,气温6℃~15℃。

今天5时57分,我们迎来了“大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开始。“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一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所谓“大雪”是指“至此而雪盛”。但从目前的天气情况来看,今年的“大雪”节气当天,小伙伴们想见到雪是没可能了。随后,这个双休日也就是12月11-12日,我市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雨水过后,12日夜里起我们将再次迎来一次较强冷空气过程,港城48小时最低气温降幅8~10℃。大雪节气一到,港城许多家庭开始忙着腌制“咸货”,所谓“小雪腌菜,大雪腌肉”“未曾过年,先肥屋檐”说的就是大雪节气里的腌肉风俗。无论是家禽,还是鱼肉,都可以用传统制作方法将其加工成香气逼人的美食,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动手一试。

进入大雪节气,冷空气更加活跃,隆冬时节随即就要到了。对于大家来说,御寒成为头等大事。建议畏寒怕冷的朋友,要多穿衣服加强保暖,日常饮食可适当多吃含铁元素和碘元素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黑木耳、大枣、乳类、海蜇等,有助于提高御寒能力。患有心脑血管病、关节炎、消化系统疾病的人更要注意防寒保暖。

俗话说“寒从足下起”,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皮下脂肪较薄,御寒的能力较差。大雪时节,大家应特别注意脚部的保暖,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脚是不错的养生之法。

(记者 伏广进)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