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盛虹炼化大件吊装即将收尾

12月1日上午10点半,盛虹炼化柴油加氢施工现场,两台银色的大型设备正静静地躺在石头垒成的换填地基上等待吊装。“这两台银色装置是柴油加氢环节所必需的汽提塔和分馏塔。”盛虹炼化炼油二部副经理崔国良介绍,汽提塔可以将加氢反应产物中的硫化氢及少量氨及部分水分除去;分馏塔可以将加氢反应产物中的汽油组分与柴油组分进行分离,为后续工艺提供原料。

据了解,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677亿元,该项目包括1600万吨/年炼油、280万吨/年芳烃、11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衍生物,配套30万吨原油码头、4个5万吨液体化工码头、383万立方米仓储等项目。

跟着盛虹炼化项目吊装主任工程师田江龙,笔者走进这两台让人震撼的大型设备。这两台装置高约67米,重量均超过400吨。“连云港现场地基淤泥比较多,含水量大,这给我们吊装大型设备带来了一系列的难题。”田江龙介绍,“一旦用力不当,吊装设备的起重机就可能发生翻车,从而造成设备损伤。”

为解决这个问题,盛虹炼化施工团队邀请技术专家针对连云港现场独特的地质条件出具解决方案。“例如在这次吊装中,我们就通过换填地基的方式稳固设备吊装现场地基。”田江龙解释,“即在吊装之前,我们用石头临时垒成换填地基,将需要吊装设备稳稳地放在该区域,从而确保吊车从一个稳固的地基起吊设备。”

在现场,笔者有幸见到了全球最大吨位起重机SCC98000TM履带起重机,其最大起重力矩超过98000吨米,最大起重能力为4500吨,相当于一次能吊起3000多辆小轿车。此次它将完成492吨汽提塔和582吨分馏塔吊装任务,为柴油加氢装置所有大型设备吊装作业画上完美句号。

截至目前,盛虹炼化现场已经累计安装各类设备近9000台,首批首套开工装置全面进入设备调试阶段,部分核心设备调试完成并正式投用,工艺管道焊接、电气仪表设备安装、电缆铺设等公用工程辅助项目正在快速推进。

在提高工作效率、盯紧工程具体进度的同时,盛虹炼化实施了一系列的科学管理模式,注重解决细节问题。“目前,我们工地现场工人超过40000人,其中光是炼油二部装置区施工人员就达到2000多人。”崔国良说,“为更好地管理好施工人员,我们采用网格化的管理模式。仅汽油加氢装置区就划分了20多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立安全、环保等专业网格管理员,确保整个项目安全高效推进。”

盛虹炼化总经理于会泳表示,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超900亿元、利税超200亿元,并实现徐圩石化基地芳烃、烯烃两条循环产业链贯通,80%以上的物料、产品基地内部转化,为国家石化基地下游延链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强力支撑。(□ 周莹 王鑫)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