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民社区开展“节约粮食”主题活动

“粮食来之不易,是农民辛勤的劳动并伴随着汗水一粒粒收上来的……”近日,为了让居民养成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好习惯,新浦街道市民社区开展“节约粮食 以俭养德”主题活动,志愿者向居民们倡议养成节约粮食好习惯,社区节约达人分享节约粮食小妙招,居民们参与热情都很高,纷纷在“节约粮食”行动签名墙上签名,励志将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坚持并传承下去。

“以前我家用大电饭煲做饭,经常会浪费米饭,后来我换成了小电饭煲,吃多少做多少,每天都会坚持‘光盘’的好习惯。”居民蒋燕燕介绍,她每次都是按照家庭成员的饭量来做饭,她认为做多吃不完不仅浪费,而且吃剩饭对身体不好,因此,她每次做饭都严格按照饭量来做,多年下来,她已经能够把握好量,每次做的饭刚好够吃,而且不浪费。除了饭菜量有讲究,她日常还会减少食材囤积。

与蒋燕燕一样,居民张树清的节约意识也很强,为了参与这次节约粮食主题活动,他还专门手写了一篇关于节约粮食的文章,并与大家一起分享。在这篇文章中,他从我国粮食生产现状、节约粮食的必要性、节约方法等多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还将自己家庭关于节约方面的实用小妙招分享给大家。

“节约粮食的好习惯不仅要自己坚持,我们还会教给孩子,让他从小就养成好习惯。”居民陈四苹表示,她和家人一直坚持“光盘”,同时也十分注重对孩子节约意识的培养,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她就教他背诵古诗《悯农》,告诉孩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孩子也很懂事,一直都坚持“光盘”的好习惯,从不留一粒米粒在碗里。有时候他们还会变身小小监督员,对每个人进行监督,将“光盘”行动落到实处。

当天的活动也吸引了很多餐饮商户的参与,新浦街道市民社区一餐饮店负责人王女士介绍,为了向客人宣传“光盘”好习惯,每次客人点菜时,她都会根据人数建议客人点菜的分量,而每次客人离店前,她也会提醒客人将没吃完的菜打包,不要造成浪费。在多年的坚持下,如今来该餐饮店消费的客人基本都能做到“光盘”,打包率也很高。

记者了解到,为了加深居民的印象,在当天的活动中,市民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组织大家观看了节约粮食宣传视频,让大家更加清晰地了解节约粮食的重要性,意识到虽然中国已经摆脱“饿肚子”的穷日子,但是世界上还有很多人没有摆脱饥饿。随后通过在“节约粮食”行动签名墙上签字等多种形式,向辖区居民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性,并将《市民社区节约行为公约》等宣传册发放给居民,让居民带回家中与家人一起学习分享,多措并举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共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居民们的意识都在逐渐增强,节约已经逐渐成为每个家庭的一种习惯。”新浦街道市民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婷婷介绍,此次宣传活动既在辖区内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又引导居民从点滴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到反对铺张浪费的队伍当中来,以“光盘”为荣,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今后,该社区会继续开展节约粮食宣传活动,特别是针对辖区餐饮商铺开展“光盘”行动的宣传,让勤俭节约的理念走进千家万户。(记 者 徐誉宁 通讯员 周小琳)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