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斯尔邦石化丙烷产业链项目首批主装置实现高标准中交

日前,斯尔邦石化二期丙烷产业链项目现场彩旗飘扬,丙烯腈主装置中交、污水处理厂中交、空分空压装置中交……一个个中交镖旗依次排开,全场洋溢着热烈的气氛。斯尔邦石化总经理白玮宣布斯尔邦二期丙烷产业链项目空分装置交工,并顺利完成26万吨/年丙烯腈(Ⅲ)装置以及配套的污水处理装置、火炬系统、消防泵站、化学品库、公辅变电所等主项的中交。这标志着该项目推进取得重要突破,正式进入生产准备阶段,也标志着盛虹集团三个百万吨级新能源、新材料项目落地再进一步。

  白玮话音落地,该项目工程管理部经理侯铁成下意识松了一口气,过去的541天里,他每天都追赶着项目进度表,一刻都不敢放松。“截至目前,该项目完成了管道焊接128万寸径,动静设备安装完成2000余台,钢结构制安22000吨左右。最高峰的时候,这里的施工人员达到3500人。”介绍项目现状时,侯铁成了然于胸。

  冬日暖阳下的斯尔邦石化厂区,各种化工生产装置散发出耀眼的光芒。侯铁成带着记者来到该项目的空分空压装置区。“这是二期项目重要的公辅装置之一。”侯铁成指着高耸的空冷塔介绍,这个设备可以将空气分离成氮气和氧气,用于保障生产装置的安全运行。

  现在谈起这个设备,侯铁成非常轻松。但在5月份前,这个装置的关键零部件———压缩机透平转子,因为疫情被压在霍尔果斯口岸整整81天。“那时候,每天都捏着一把汗,焦急地等待着。”幸运的是,在省、市各相关部门以及徐圩新区管委会的帮助下,5月中旬,这台设备终于抵达了项目现场。“现在想起当时的情况,就跟刚才听到白总宣布交工的心情一样,悬着的心放下了、憋着的那口气也能一吐为快了。”

  在侯铁成的带领下,记者先后参观了火炬区、主装置区、污水处理厂等区域。火炬区里,110米高的火炬直插云霄;装置区里,各类塔器设备闪闪发光……过去,侯铁成每天都要绕着这些区域走一遍,推进项目进展,保障项目进度。此刻,侯铁成和这些生产装置一样,已经整装待命,全面进入到生产准备阶段。

  目前,斯尔邦二期项目丙烯腈装置、空分装置、污水处理厂、消防泵站、火炬系统、化学品库等已经全部中交。“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30000立方,空分产氧量50000标立方。”侯铁成表示,随着PDH装置12月底中交,整个斯尔邦石化二期项目将全面交付。投产后,斯尔邦石化丙烯腈整体产能将由52万吨/年提升至78万吨/年,跃居国内第一,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新材料生产研发基地、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增添新动能。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