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区妇联打造43个“妇女微家” 实现联系妇女零距离

“自从有了这个小家,我们一有空就聚到一起排练,讲讲心里话。生活充实了,心情舒畅了,家庭也更和睦了!”昨日,在连云区墟沟街道“舞之韵妇女微家”里,社区居民杨阿姨伴着悠扬的音乐正在和姐妹们欢快地排练舞蹈。

据悉,杨阿姨所在的“妇女微家”是妇联组织为妇女儿童提供的细微、活跃、贴切服务的扎实平台,她将作为“妇女儿童之家”的延伸和补充,主要针对一定范围内的妇女开展微活动、提供微服务,满足基层妇女的实际需求。

“今年以来,我们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43个‘妇女微家’,同时将微家建设与品牌建设深度融合打造‘一家一品’,把‘建家’和‘服务’紧密结合,推动工作职能落实在‘家’、活跃在‘家’、见效在‘家’,实现联系妇女群众零距离。”连云区妇联主席王爽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妇女微家”建设,连云区先后为女性非遗技艺传承人、优秀女性创业者组建工作室,帮助配备经费、场地、志愿者,助推剪纸、贝雕等传统技能,紫菜加工、海鲜直播等特色产业在妇女创业就业领域发挥更大现实作用。截至目前,已扶持7名女性走上创业之路,带动百余名女性实现就业。

在微家,妇女可以拉家常、谋发展、同劳作,也可以共同参与关爱老人儿童、拥军优属等活动,有效带动更多群众居住在社区、服务于社区。如今,“妇女微家”成为周边姐妹的解忧平台,有矛盾在“微家”解决成了姐妹们的共识。大家还可以在一起讨论“最美庭院”打造、特色民宿建设,邻里纠纷调解等,妇联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参与其中,安抚情绪、化解矛盾,当好群众“和事佬”。

与此同时,连云区还采取“三单制”模式(即:居民点单—微家下单—社会组织接单),组织身边妇女参与志愿服务。“罗仁娟助残妇女微家”精准承接助残帮困公益项目,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关怀,让群众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热心志愿者的带动下,“舞之韵”“夕阳红”“淮海情”等文化微家聚集起一批热爱唱歌、跳舞、乐器的社区女性,开展各类文艺演出,传党音、话文明、倡新风,既提升了自我修养,又进一步增强了“微家”向党的凝聚作用。(记 者 张晶晶 通讯员 段苏秦)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