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网格化+”激发老旧小区新活力

老旧小区焕发生机,群众参与有深度,邻里关系更融洽……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州结合“开门一件事”“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聚焦居民“急难愁盼”,统筹发挥党员干部、社会力量、居民群众主体作用,不断优化“网格化+”治理模式,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推进老旧小区治管并举,“以新换心”。

“自家楼下就有小游园,孩子出门就能玩耍,满满的幸福感。”望着自家门前景色宜人的小游园,家住路南街道康寿路附近的居民宋亚琴说。宋亚琴所在的小区为上个世纪90年代开发建设,属于无管理单位、无物管公司、无业委会的“三无”老旧小区,小区居民都没有缴纳维修基金,公共设施和绿化一直无人管理,甚至还有住户在小区里养鸡喂鸭,开垦小菜园。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及卫生城市的创建,老旧小区完成了从无序到有序的美丽蝶变。

  如何落实长效管理机制?路南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探索构建老旧小区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体系,将127个老旧小区细化为25个片区进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片区整合街道行政管理、公安警务管理、物业专项管理、业委会自主管理和相关行业管理等协同治理资源。同时,推选一名工作热情高,责任心强的“大管家”,而后再由“大管家”在所负责的片区内选定1至2名“楼栋小管家”作为助手,通过引导居民自办“私事”、楼栋自治主办“小事”、街道和部门联办“大事”、包片联系领导督办“难事”,常态化构建“全街通网格化”社区治理模式。

  “网格化+大数据”赋能,海州让网格从“平面”变为“立体”,激发老旧小区“共享共治共管”新活力。位于海州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的智慧党建平台调度中心电子大屏上,实时反映着每个网格工作的待处理、已解决等详细情况,该平台依托“红韵海州”小程序绘制“一张图”,实现管理流程再造,把事件落实到人,把区域落实到人,实现线上线下、党务与服务的有机融合,全面提升平台运用的持续力和生命力。“通过大数据管理、可视化调度、智能型分析等实现管理流程再造,助力老旧小区治理精细化。”一旁的工作人员介绍。

  作为中心城区,海州社区居民占到75%。今年以来,海州紧跟智慧化城市建设浪潮,探索构建智慧党建助力便民宜居服务,全区207个村社均搭建了平台,提供50余项服务功能,发布镇街村社动态2.2万条,完成群众微心愿7786条,协调解决群众诉求6300余项,使信息资源得到聚焦,形成基层治理海州模式和智慧城市海州方案。

“城市建设不只‘面子’靓,更要‘里子’实,老旧小区改造就是城市‘里子’的一部分。”海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州将持续推进并加强“网格化+”治理模式,构建纵横联动的智慧化网格体系,将老旧小区常态化管理工作细化分解到每个网格内,补齐城市人居环境短板,着力打造一批宜居整洁、设施完善、服务便民的“美丽家园”。(记 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朱丽)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