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摸清碳家底 智控碳排放 港城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华能灌云海上风电项目是我市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也是国内首个旋转流潮汐海域风电项目。其首批装机单机容量为6.45MW,截至11月中旬,该机组已成功发电63231千瓦时。”12月1日,灌云发改委主任刘先仙介绍,作为我市刚刚建成的风力发电风场,该项目的风机塔架由港城企业供给。

该机组是港城践行“双碳”战略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系统观念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节能降耗工作,不断优化能源供给,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高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市发改委能源处负责人介绍,全市光伏、风电发电量占全市发电量的比重已经从2014年0.01%提升到2021年9月底的3.66%。

摸清港城“碳”家底,健全常态调度机制。目前,我市已经开展“十三五”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和连云港市重点用能企业碳排放分析等工作,组织摸排我市节能减碳项目。建立全市碳排放统计、监测、预警机制,健全常态化调度机制。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创建,协同推进港口电能替代、重点园区及企业储能和能效提升项目等重点工程。加强顶层制度设计,编制《市“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市“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市发改委环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借助这些专项规划,积极完善全市“双碳”推进工作机制体制,促进我市同全省同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加快新技术应用,着力提升碳达峰水平。一辆辆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汽车在马路上来回穿梭,用低碳营运描绘起绿色发展底色。截至目前,我市的新能源公交车70%为电动汽车。10月,全市新能源汽车实现零售额0.24亿元,同比增长232.1%。不仅如此,我市其他领域的碳达峰工作也在稳步推进,目前我市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提前完成2021年省下达95%的目标任务,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率预计能完成6%的年度指标。市发改委资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强化碳达峰的组织保障,成立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职责,确保统筹协调、系统推进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并参照省高质量考核做法,将碳达峰水平纳入我市高质量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加大能源项目建设,破解能耗难题。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不断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有序推进核电、抽水蓄能电站、海上光伏等清洁能源项目建设,探索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田湾核电站5、6号机组建成运营,7、8号机组开工建设。1~10月,全市新能源发电量(包括核电)424亿千瓦时,增长41%。其中,核能发电量400亿千瓦时,增长40%;风力、太阳能、垃圾焚烧发电量分别为15.8亿千瓦时、3.8亿千瓦时、2亿千瓦时,分别增长108%、14%和43%。全市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省新能源发电量比重达49%,在各设区市中排名第一。(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发)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