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21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榜单发布 连云港位居全国第53位

 11月29日,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发布《赛迪顾问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1)》榜单,我市位居全国第53位。据了解,该榜单从创新能力、融合发展、经济带动、品牌质量和绿色集约五个维度27项指标,对全国293个地级市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系统研究和综合评估。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我市出台创新型城市建设、支持重点产业加快发展、高企培育发展等若干政策。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逐步壮大,新医药产业建成全省首家国家靶向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国首家中药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30平方公里的“中华药港”扬帆起航;新材料产业建成国家碳纤维复合材料试验公共服务工业强基平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加快建设,以碳纤维、硅材料、化工新材料为代表的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新能源产业建成国内叶片全尺寸实验能力最强的海上风电叶片重点实验室,5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打造出以中复连众、国电动力为代表的风电设备完整产业链,光伏光热领域的日出东方、晶海洋等一批企业领跑行业;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自主研发的纺织成套装备、大型矿产机械、智能机械等专用产品形成规模,高效低碳燃气轮机项目填补国内空白。

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转型发展。石化化工产业进一步提高门槛、严格准入,实现装备升级、工艺优化、循环发展;钢铁产业升级工艺水平,调整产品结构,实现超低排放。六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到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0%以上,产值过500亿元行业达3个。高新技术企业数由226家增加到41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由553家增加到950家。累计承担“新药创制”重大专项110项,获批一类新药14个,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荣获中国专利金奖5项。荣获首届省科技创新发展奖6家。中复神鹰碳纤维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我市第一完成单位第一完成人国奖“零”突破。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11项、省科学技术奖52项。四大药企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医药企业创新力排行前列,赢得“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的美誉。创新平台建设加速推进,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

两化融合水平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逐步普及。“十三五”期间,我市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信息化指数提升到93.95,建成5G基站2429个,建成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洋井石化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实施智能制造项目(生产线)247个,创建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9个、示范智能工厂2个;建成省级星级上云企业185家,工信部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2个,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平台)4家。

绿色发展稳步推进,单位能耗不断降低。“十三五”期间,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壮士断腕决心,累计整治散乱污企业426家,关闭不达标化工生产企业219家,淘汰小型冶金企业14家,化解船舶产能50万载重吨。积极推进节能降耗,实施绿色发展类项目77个、节约标煤35万吨;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7家、绿色供应链1条、绿色产品2个。单位GDP能耗较2015年下降超过18%,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记者 周莹)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